NBA遇中国人权问题就双标?美国球评点出背后主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30日讯】非裔男子布雷克遭到白人警察从背后开枪引发不小的风波,致使NBA球员喊话要“罢赛”表达抗议,其中“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的态度由原本的强硬离席,却在24小时内丕变,引发外媒质疑,有知名球评就发文调侃说他总是在这种时候“第一个跳出来”,但对于中国人权议题却始终保持沉默。

美媒球评指詹姆斯对中国人权议题缄默

詹姆斯一开始对外强硬表态说“我们是罢赛,不是延赛”,还直接从球员会议离席,到今日凌晨同意恢复季后赛,外媒The SportsRush今就撰文称,詹姆斯的态度丕变,非常启人疑窦。

The SportsRush撰文提到,“是什么导致詹姆斯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改变了主意?是否是他发现一个简单的事实,NBA是一个可以用来为他们的社会正义、执法过当问题发声的平台。”

该媒另一篇文则点出,“詹姆斯每谈到社会正义问题就第一个出来开炮,然而每谈到中国人权议题却一再保持缄默,这也引起许多美国球迷的质疑,主因就是NBA与中国有大笔金钱往来。”

喊话“罢赛”遭UFC选手克文顿怒呛

除此之外,美国终极格斗冠军赛(UFC)选手克文顿(Colby Covington)也跳出来怒呛詹皇:“哇,你延迟了你的比赛啊?你想证明你真的想改变啊?那你就放弃你那几千几百万美元年薪的工作、放弃打那种像小孩子一样的又软又特权的比赛啊!”

美国终极格斗冠军赛 (UFC)选手克文顿(Colby Covington)也跳出来怒呛詹皇。(Suhaimi Abdullah/Getty Images for UFC)

克文顿对詹皇喊话说:“请你自愿降薪去做全美国最艰钜的工作,成为一名警察吧!”还特意在文中标记了詹姆斯的账号,及大联盟和NBA的官方账号,据了解该则推文推出后引发热议,至今已经累积超过8.7万个网友点赞。

人权议题双标引发各方谴责

据了解,日前NBA休士顿火箭总管莫雷(Daryl Morey)因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争取自由(FIGHT FOR FREEDOM)”、“支持香港(STAND WITH HONG KONG)”等言论,遭到大陆官媒攻击、并引来大批中共小粉红围剿。

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达里尔·莫雷(Daryl Morey) 资料照(Bob Levey/Getty Images)

该起事件后续,休士顿火箭队球员哈登(James Harden)出面针对此事向中国道歉,表态说“我们很抱歉,我们爱中国”、“我们很喜欢在那里打球”,相关言论引发外界批评。

当时NBA湖人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在推特发文批评莫雷说,“我们球队和整个联盟经历了困难的一周。人们应该要理解一则推特或声明带来的影响,但我认为没有人好好地想过转推会带来的后果,莫雷应要多等待一周再转发那则推特。”相关言论使得他刻意营造关心人权的形像一夕破功,并遭到各方谴责,香港年轻人们制作海报,讽刺詹姆斯眼里只有人民币。

随后,《南方公园》第23季第2级主题为“乐队在中国”(Band in China,音同Banned in China,意为“中国被禁”)中,便出现了一位表示自己服务于NBA新闻工作的西装男子,画面上接着出现3名身穿蓝球衣的男子,其中一个篮球衣男长相酷似哈登,另一人则身着湖人队背号23号的球衣,明显影射詹姆斯。以此讽刺詹姆斯是为了自身利益找想的“双标政客”,对自己美国就大声,对中国就跪舔,且碰到中国人权问题就下跪。

湖人队背号23号球衣的詹姆斯(LeBron James)被批评碰到中国人权问题就下跪。( Gregory Shamus/Getty Images)

不过,曾执教过热火、魔术、活塞等队的现任球评范甘迪(Stan Van Gundy),今天在推特上帮詹姆斯说话,他写道:“NBA球员们是在捍卫种族正义问题,结果好像促使很多推特使用者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感兴趣了,我相信这些拿中国来批评NBA球员的人正孜孜不倦地努力、有在为中国的人权做出什么进一步的贡献呢。”暗指键盘批评者也没有对中国人权议题做出任何实际贡献。

对此,范甘迪的贴文引来更多的美国球迷留言:“中国迫害人权是真实存在的问题,但白人警察射击一个黑人罪犯根本就没问题”、“我愿为中国的自由做更多事情,但我可没有与NIKE签下数百万美元的合约”。

范甘迪(Stan Van Gundy)按指键盘批评者,也没有对中国人权议题做出任何实际贡献,引来更多网友留言。(Doug Pensinger/Getty Images)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