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欲翻案再遇挫 加法庭拒公开情报文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7日讯】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引渡案继续推进,华为方面不断试图翻案,阻止孟晚舟被引渡美国。孟的辩护律师指控美加官员滥用引渡程序,要求加政府公开相关情报文件,日前遭法庭拒绝。

周二公开的法庭文件显示,加拿大法庭拒绝辩方公开情报文件的要求。

法官凯恩(Catherine Kane)认为,辩方要求公开的文件与孟晚舟被捕无关。上周五,凯恩就已发出判决书表示,“那些资料并非孟女士寻求的失踪拼图”。

孟晚舟律师早前指控美加官方在拘捕她的过程中。涉嫌侵犯她的合法权利,因此要求加拿大政府公开相关官方文件。加方以国安为由,仅公开部分文件。但控方称,那些文件可能证明孟的权利受到侵犯,要求公开所有文件。

为阻止引渡,孟晚舟方面采取两套策略,一方面声称孟晚舟罪行不符合“双重犯罪”的引渡原则,一方面控告美加官方的拘捕程序不合法,从而寻求脱罪。针对前者,加拿大法庭已做出裁决,认定孟晚舟案符合引渡原则。

孟晚舟下月将要出席有关“滥用引渡程序”指控的聆讯。

48岁的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转机时,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将其拘捕。美方指控,孟晚舟涉嫌误导汇丰银行为华为与伊朗的生意提供服务,犯有诈骗罪。

孟晚舟获准保释后等候引渡聆讯,聆讯将于明年4月结束。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