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欲翻案再遇挫 加法庭拒公開情報文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7日訊】中國電信巨頭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引渡案繼續推進,華為方面不斷試圖翻案,阻止孟晚舟被引渡美國。孟的辯護律師指控美加官員濫用引渡程序,要求加政府公開相關情報文件,日前遭法庭拒絕。

週二公開的法庭文件顯示,加拿大法庭拒絕辯方公開情報文件的要求。

法官凱恩(Catherine Kane)認為,辯方要求公開的文件與孟晚舟被捕無關。上週五,凱恩就已發出判決書表示,「那些資料並非孟女士尋求的失蹤拼圖」。

孟晚舟律師早前指控美加官方在拘捕她的過程中。涉嫌侵犯她的合法權利,因此要求加拿大政府公開相關官方文件。加方以國安為由,僅公開部份文件。但控方稱,那些文件可能證明孟的權利受到侵犯,要求公開所有文件。

為阻止引渡,孟晚舟方面採取兩套策略,一方面聲稱孟晚舟罪行不符合「雙重犯罪」的引渡原則,一方面控告美加官方的拘捕程序不合法,從而尋求脫罪。針對前者,加拿大法庭已做出裁決,認定孟晚舟案符合引渡原則。

孟晚舟下月將要出席有關「濫用引渡程序」指控的聆訊。

48歲的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將其拘捕。美方指控,孟晚舟涉嫌誤導滙豐銀行為華為與伊朗的生意提供服務,犯有詐騙罪。

孟晚舟獲准保釋後等候引渡聆訊,聆訊將於明年4月結束。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