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玛雅金字塔 你拍手它传回鸟叫声(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6日讯】金字塔这种神秘锥体建筑物在世界各地的文明中都出现过,其中包括玛雅文明。在墨西哥就有一座由玛雅人兴建的金字塔,会在人们拍手时传回很像鸟叫声的回声,十分神奇。

奇琴伊察(Chichen Itza)是位于墨西哥犹加敦州(Yucatan)的玛雅文明遗址,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现在已经成为墨西哥主要的旅游景点。

在奇琴伊察的众多建筑结构之中,又称为库库尔坎神庙(Temple of Kukulcan)的卡斯蒂略金字塔(西班牙语:El Castillo)位居中心位置,同时也是外观很突出的建筑物之一。

然而,卡斯蒂略金字塔最吸引人的特点可能不是外观,而是它的声学特性。只要在这座金字塔的底部附近拍手,它就会传回来很像小鸟啁啾声的回声。如果多次拍手或多人一起拍手,其回声听起来就像由鸟叫声构成的合唱沿着金字塔的石阶拾级而下。

在卡斯蒂略金字塔的鸟叫声于1998年被美国声学工程师路布曼(David Lubman)记录下来之后,这个题材引起了声学专家的热烈讨论,甚至有人开始进行研究,其中包括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的声学专家德克莱克(Nico Declercq)。

德克莱克与同事经研究后得到结论──卡斯蒂略金字塔的建造者一定知道,这种回声是金字塔顶部的中空气室所产生的。

而卡斯蒂略金字塔会发出鸟叫声,显然不是意外。声学与鸟类专家同意说,卡斯蒂略金字塔的回声与魁札尔鸟(quetzal)的叫声相似,这种鸟主要生活在中美洲的山地雨林中,被玛雅人视为“空中之神”(god of the air)。

德克莱克也注意到,人们在爬卡斯蒂略金字塔的台阶时,其回声像是雨水落在水桶里的声音。雨神在玛雅文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这一点可能也不是偶然的。

此外,德克莱克的研究也发现,这座金字塔的台阶高度和间隔,形同声音的过滤器,能凸显出特定频率的声音,并压制其他频率的声音。而这些回声也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原来声音的频率混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