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运核心人物是共谍?“双面谍”案主角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5日讯】先后任职美国中情局(CIA)及联邦调查局(FBI)的“港产双面谍”Alexander Yuk Ching Ma(音译:马玉正),因向中共国安部门提供情报,8月14日被美国当局起诉。控方指马手握美国情报,面对最高刑罚是死刑,并拒绝保释。而根据FBI的指控,该案除了被告马玉正,还有一名“同谋1号”(co-conspirator #1),曾派驻香港,隶属反共组织,是中共国安当年接触马玉正的真正目标。

港媒《苹果日报》根据控罪书资料追查,发现其年龄、出身、工作履历、以至刑事纪录,均与90年代海外民运组织核心人物、活跃于美国华人社区的移民顾问马大维高度契合。

马大维与“同谋1号”履历极其相似

FBI在马玉正的控罪书中称,他与一名和他有血缘关系的亲属串谋犯案,并在控罪书中称该人为“同谋1号”,但没有公开其名字。

控罪书指出,“同谋1号”在中情局(CIA)任职时拥有“最高机密”(Top Secret)的权限,他的参与不下于被告马玉正。

例如,2001年,他曾与被告一同在香港一间酒店房间,与中共国安人员会面,收取了对方5万元美金,并当场向中共国安提供了机密资料。此外,“同谋1号”还曾应中共国安要求,辨认5名中情局线人的身份;更曾在2009年亲赴云南,与国安接头人会面。

根据控罪书的描述,该名同谋已年届85岁,在上海出生,1961年到美国,1967年加入中情局,并在1971年至1982年出任情报人员,经常派驻海外。至1983年,“同谋1号”因被发现利用官职助中国公民到美国而辞职,之后一直居住在洛杉矶

《苹果日报》根据控罪书对“同谋1号”的描述追查,在一个疑是马玉正的Facebook账户中,发现他的一位居于美国洛杉矶的亲属——华人移民顾问马大维(David Ma),与“同谋1号”的背景有诸多吻合之处。

报导综合网上资料及其本人的自我介绍指出,马大维在1934年出生,年龄约85岁,同样是在上海出生,1950年举家移民香港后,约1957年再只身到美国,与马玉正一样落户夏威夷。

马大维自称毕业后获邀加入美国国务院工作,1970至1983年间先后被派驻缅甸、东京、香港的美国领事馆;由于中情局人员通常会以另一身份派驻外地,其工作履历亦与控罪书的描述吻合。马虽未提过自己有否利用官职助华人到美国,但有提及觉得自己“不适合官场”而在1982年辞职,返回洛杉矶后随即成立“美亚法律事务所”,专门经营华人移民美国的业务。

此外,控罪书还提到,“同谋1号”在1998年曾经被控向贷款机构提供虚假陈述罪成。《苹果日报》翻查管辖洛杉矶的加州中区法院纪录,发现当年确有一名年龄相仿的“David Ma”,被控同一罪行,认罪后被判监5个月。

另据马大维家人的社交媒体,马大维近年患上脑退化症,需要入住安老院舍。该情况也与控罪书中指“同谋1号”患有“严重认知障碍疾病”的说法吻合。

“同谋1号”才是中共国安的真正目标

中共间谍马玉正曾向假扮国安的美方卧底披露,中共国安起初接触他的真正目地,是为了接近“同谋1号”,因为他是一个反共组织的成员,被中共政府视为“威胁”。

翻查资料,马大维在90年代初正是海外民运组织“中国民主阵线”的成员,先后担任过副主席及监事会主席。

根据民运人士齐墨的《我的民运路》一书,“中国民阵”在1994年曾筹组一个“EAAA”(欧、亚、美、澳的英文缩写)基金,以投资收入支援海外民运人士生活。而据加州公司注册纪录显示,当年有一家名称接近的“EA3 Management and Consulting Inc.”成立,董事包括马大维及因“六四事件”而流亡海外的民企老板万润南。

其后,马大维亦有参与“中国民主党”的筹组工作,到1997年再成立“中国民权党”。1998年,马大维参与筹组“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并担任外交工作委员会主任,曾与会议主席魏京生一同外访。直至2008年,马大维仍有“中国民阵”元老的身份,并出席洛杉矶的民运活动,曾与王丹、杨建利等人同场。

而此时,距离控罪书指“同谋1号”与中共国安在香港酒店进行情报交易,已过了7年。虽然暗中与中共合作多年,但马大维对外仍以“支持民主”的形象出现。

例如,2014年,香港发生争取真普选的“占中运动”。马大维曾在一个时事论坛表示,港人以和平方式抗议政府无视基本权利,对他们表示敬意,并批评港府“动用黑社会的暴徒”攻击和平示威者,令人发指。

曾经与马大维共事的民运人士魏京生向《苹果》表示,他一向知道海外民运人士中有中共间谍,因此对今次案件不感惊讶,但由于难以取得足以起诉的证据,他们无法公开,只能“私下告诫同道,不要上当受骗”。

(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