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瞄准北极 加拿大需考虑北方战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2日讯】中共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其“冰上丝绸之路”(也称北极丝绸之路)战略。有专家认为,加拿大政府需认真考虑其北方战略,以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专注于北极事务的Arctic360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瑟迪恩(Jessica Shadian)博士本月在“政策选项”(Policy Options)网站发表文章,建议加拿大认真考虑北方战略,在中共政府推动其“冰上丝绸之路”时,保护好加拿大的利益。

该文称,当世界各地的企业因病毒大流行面临破产时,中共政府正利用此机会在全球,包括在加拿大收购公司。比如今年5月,中共国有企业山东黄金矿业公司提出收购加拿大北方的矿业公司TMAC Resources,TMAC在努纳武特特区的Hope Bay矿场经营Doris North金矿,并正处于营运困难中。


瑟迪恩博士表示,此收购交易可能带来更广泛的影响,需要有一个全国性的讨论。中共国有企业将病毒大流行视为在全球收购战略性资产的机会,或许也是加拿大认真思考其采矿经济重要性及北部战略的机会。

加拿大需开发北方

自2013年中共政府发起“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相关的中资大部分投向世界上最不发达及最脆弱的国家,中资对道路、港口、矿山及其它能源项目的大量投资,已经使一些国家因债务而陷入困境。

2018年,中共政府将北极纳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了“冰上丝绸之路”,并正在积极投资于北极周围的战略性矿产、能源和基础设施。比如大量投资于俄罗斯液化天然气行业、位于冰岛的一个研究站、西北航道的年度研究考察,以及向位于格陵兰、冰岛和阿拉斯加的矿山、能源及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瑟迪恩女士也是多伦多大学比尔.格雷厄姆当代国际历史中心(Bill Graham Centre for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History)的高级研究员,作为该文章的共同作者,她指出,中国企业已经在魁省北部、育空和努纳武特特区参与合资采矿项目;自2008年以来,华为参与了整个北方地区的网际网路基础设施建设,表明中方对整个加拿大北部都感兴趣。

相比之下,虽然加拿大政府长期承诺为北方提供基本设施,比如道路、能源、网际网路服务等,加拿大北方仍是北极地区最不发达的区域之一。该文称,尽管联邦政府发布其《2019年北极和北方政策框架》后,有了一些零星的投资和变化,但政府尚未发布具有明确目标和时间表的投资战略。

这篇文章在谈到中资收购TMAC的提议时称,该交易可能会给TMAC的股东带来短期利益,但值得怀疑的是,该交易是否符合加拿大的长期利益。而且有充分理由相信,此类收购事件未来可能重演。

中方已经在努力推进其北极外交政策,加拿大却对自己位于北极的地区没有一个清晰的愿景。该文称,尽管人们认为,在北方投资风险很大,但关于不投资的风险却很少讨论。如果外国国有企业在加拿大北方矿业公司和相关公共基础设施中占有相当大的股份,会带来什么风险?

瑟迪恩博士认为,加拿大现在应投资开发北方,让中国企业以市场价购买加拿大的资源,而不是利用病毒危机收购整个加拿大公司。

该文称,不投资的风险,可能包括损害加拿大的安全、主权、经济繁荣、在北极的领导地位,以及损害加拿大在全球的战略角色。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