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总统下令采严厉措施 大规模示威再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3日讯】白俄罗斯因为9日争议性的总统大选,连日发生抗议示威,大批民众走上街头,要求长年执政的威权领导人卢卡申科下台。22日,他下令国防部长采取“严厉措施”以维护领土完整。此前,他曾表示,准备在修宪公投后举办新的选举,并且交出权力。

在位26年的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自称在8月9日总统大选囊括80%选票而赢得第6个总统任期。白俄罗斯民众因此发起罢工以及白俄罗斯近代最大规模的示威,以抗议卢卡申科连任,并要求他下台。

卢卡申科反对重新选举,拒绝辞职,并指控反对派意图夺权。

当局并针对反对派人士成立的协调委员会(Coordination Council)展开刑事调查,这个委员会成员正争取重新选举及政权和平转移。

22日,他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界附近的格罗德诺(Grodno)校阅部队时发表谈话,谴责近来的群众抗议行为,称此抗议获得西方国家支持;并下令军队捍卫他形容犹如“一颗珍珠”的白俄罗斯西部地区。

他说:“要保护我国领土完整,就必须采取最严厉的措施。”白俄罗斯计划,8月28日至31日在与波兰边界附近的格罗德诺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反对群众今天(23日)仍再度发起大规模抗议活动逼卢卡申科下台。

白俄罗斯反对派精神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22日表示,支持民主的示威者“必须为他们的权利奋斗不懈”,且不要被威权的卢卡申科声称白俄罗斯面临军事威胁的说法所影响。

她对法新社记者表示:“我们是白俄罗斯的人民,我们是大多数。我们不会退让。我们不再害怕他们。”

白俄罗斯总统大选后,卢卡申科面临舞弊指控。欧洲联盟(EU)27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14日曾举行外长会议认为白俄罗斯选举结果不实。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在推特上表示欧盟不接受白俄罗斯选举结果,将展开对那些实施暴力和造假者制裁的工作;随后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发文表示,欧洲必须积极促进其价值观,外长们一致同意进行制裁。

在国际间关注下,卢卡申科17日指出:“我们将把改变诉诸公投,我将交出宪政权力。但这不是碍于压力,或是因为街头(抗议)。”他提及,如果这是人民想要的,人民可在公投之后进行国会及总统选举。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