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下令採嚴厲措施 大規模示威再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3日訊】白俄羅斯因為9日爭議性的總統大選,連日發生抗議示威,大批民眾走上街頭,要求長年執政的威權領導人盧卡申科下台。22日,他下令國防部長採取「嚴厲措施」以維護領土完整。此前,他曾表示,準備在修憲公投後舉辦新的選舉,並且交出權力。

在位26年的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自稱在8月9日總統大選囊括80%選票而贏得第6個總統任期。白俄羅斯民眾因此發起罷工以及白俄羅斯近代最大規模的示威,以抗議盧卡申科連任,並要求他下台。

盧卡申科反對重新選舉,拒絕辭職,並指控反對派意圖奪權。

當局並針對反對派人士成立的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uncil)展開刑事調查,這個委員會成員正爭取重新選舉及政權和平轉移。

22日,他在白俄羅斯與波蘭邊界附近的格羅德諾(Grodno)校閱部隊時發表談話,譴責近來的群眾抗議行為,稱此抗議獲得西方國家支持;並下令軍隊捍衛他形容猶如「一顆珍珠」的白俄羅斯西部地區。

他說:「要保護我國領土完整,就必須採取最嚴厲的措施。」白俄羅斯計劃,8月28日至31日在與波蘭邊界附近的格羅德諾地區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

反對群眾今天(23日)仍再度發起大規模抗議活動逼盧卡申科下台。

白俄羅斯反對派精神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22日表示,支持民主的示威者「必須為他們的權利奮鬥不懈」,且不要被威權的盧卡申科聲稱白俄羅斯面臨軍事威脅的說法所影響。

她對法新社記者表示:「我們是白俄羅斯的人民,我們是大多數。我們不會退讓。我們不再害怕他們。」

白俄羅斯總統大選後,盧卡申科面臨舞弊指控。歐洲聯盟(EU)27個成員國的外交部長14日曾舉行外長會議認為白俄羅斯選舉結果不實。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推特上表示歐盟不接受白俄羅斯選舉結果,將展開對那些實施暴力和造假者制裁的工作;隨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發文表示,歐洲必須積極促進其價值觀,外長們一致同意進行制裁。

在國際間關注下,盧卡申科17日指出:「我們將把改變訴諸公投,我將交出憲政權力。但這不是礙於壓力,或是因為街頭(抗議)。」他提及,如果這是人民想要的,人民可在公投之後進行國會及總統選舉。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