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生活】香港政局紧张 港人关注加国房产 预现回流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9日讯】香港政局紧张 港人关注加国房产 预现回流潮

香港政局紧张港人频繁打听加国房产尚未现回流潮 


自去年起,香港“反送中”运动从未停止,7月1日中共港版国安法又强行通过,中共对港人管控日益升级。目前定居香港的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总计近30万,在当前恶劣形势下,是否会出现加籍港人回流潮呢?

加籍港人林女士(Ashley Lum)拥有加拿大和香港双重公民身份,1999年随父母回流香港。她对《金融邮报》透露,短期内她不会回加拿大,也许等形势恶化后,可能会离开。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她一直都支持港人抗争,对香港发生的一切很愤怒,也很害怕,但一家人要一下子连根拔起搬到海外,很难做到。

多伦多和温哥华一直是华人的最爱,两地地产经纪们也做好了迎接大量港人回流的准备。问题是,经纪们的确收到不少客户买房咨询,但真正下单买房的不多。专门服务香港客户的多伦多地产经纪罗女士(Priscilla Lok)透露,许多香港客户都在打听,但房子卖得并不快,她表示,对于香港许多中产或中上阶层来说,当前香港局势还不足以危险到造成大量人员逃离。多数向她打听加拿大房产的客户,都拥有香港和加拿大双重身份,都是专业人士,有钱买楼买房,但都得先卖掉香港的房产或重新贷款,这些都需要时间。

温哥华Macdonald Real Estate Group地产经纪公司总裁斯卡罗(Dan Scarrow)表示,向其公司打听温哥华期房楼花的香港客户的确有上升,开发商的确会从最近香港局势中受益,期房卖得快,但不会在目前数据中体现出来,是因为这类交易一般要在3、4年后完成交割。斯卡罗认为,香港人不会像外界盛传的那样,一下子都涌入加拿大,将加拿大房价推高。数据也显示,从香港流入加拿大地产市场的资金其实很少。研究亚洲和北美地产全球化数十年的卑诗大学尚德(Sauder)商学院教授和名誉院长哥尔德伯格(Michael Goldberg)认为,中共病毒肺炎爆发后,多伦多温哥华两地房价基本稳定,说明香港等外国买家对两地房市影响并不大。哥尔德伯格表示,据他了解,一些加籍港人或在加拿大有家人的港人,的确都很紧张。中共对香港如果持续施压,或派军队进港镇压,肯定会有更多港人逃离。港人自2016年开始抗争以来,就不断有香港资金流入加国地产市场,只是金额不大。他还说,当前形势下,即使不关心政治的人,也会开始担心自己的投资安全和子女未来。

世邦魏理仕(CBRE)全球地产集团温哥华资本市场副主席夸特林(Tony Quattrin)表示,过去几周内,一些地产经纪发现买房买楼的港人增加。有一个开发商透露,前不久卖出19套楼花中,16套买家是打算搬回温哥华定居的港人。这些客户买的都是2卧或3卧单元,很显然不是用于出租或炒房。还有一个开发商告诉他,来自香港打听买房的客户增加了,但真正买的还不多。港人大批回流加拿大是否已成气候,现在还难说。夸特林还说,2年前温哥华海外买家税实施后,许多大型商业地产投资资本都流向了欧洲,而非北美。港人对加拿大住宅地产兴趣仍有,但许多高净值资产都流向伦敦商业地产投资。

在过去的10到20年中,加拿大一直是人才外流,许多人完成学业后都是到香港、伦敦和上海找工作。最近因疫情和香港政治局势双重原因,人才流向开始转向,香港已经成为人们就业定居最后考虑的城市,未来这一点会在房市上体现出来。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