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球安插600招聘站 千人计划只是冰山一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2日讯】中共多年来依靠高薪聘请海外科技人才来盗窃技术,其“千人计划”成为美国重点打击目标。但日前澳洲研究报告披露,中共在世界各地设置至少600个招聘站,其招聘网络的复杂程度远超西方国家此前的估计。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8月20日发布的这份报告,由该研究所分析师周安澜(Alex Joske)撰写。报告披露,中共早在2006年或更早就开始设立海外人才招聘站,近两年来招聘站增长速度显着上升,仅在2018年就增加了115个。

目前,中共海外人才招聘站数量已超过600个。其中,美国的招聘站数量最多,共有146个。其次是德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和法国等。

报告说,每成功引入一名海外人才,这些招聘站就可以从中共中央或地方政府获得高达20万元人民币的酬劳,并获得每年15万元的活动经费。

报告披露,招聘站通常由外国当地组织经营,包括同乡会、商业协会、专业组织、校友会、技术转让和教育公司以及中国学生和学者协会(CSSA)等。这些组织往往会与中方签订若干年的合同。

这些合作机构中,有的是在中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中共统战部等机构的支持建立的。爱尔兰的都柏林孔子学院,据称也有人才招聘职能。

报告指,中共军方也使用这个人才招聘网络引进海外人才。还有一些中国公司也在海外设立人才招聘站。

中共的人才招聘计划中,“千人计划”因为树大招风,引起西方国家反经济间谍工作的普遍关注,更成为美国FBI的重点调查目标。为此,中共已下令从网络上删除“千人计划”的提法,要求各机构采用更隐蔽的招聘方式。

上述报告特别强调,中共各级地方政府的海外人才招募活动往往被忽视。但事实上,中共地方级别的招募活动占所有海外人才项目的80%以上,引入的海外科学家数量是国家级项目的7倍。

报告举例说,被美国特斯拉公司2019年3月起诉的前华裔员工曹光植,就曾与三名友人合作成立“全美温州博士协会”,帮助中共温州统战部门在美国招募人才。该协会数年内就为温州引进了一百多名“精英”成员,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秘书长林建海,谷歌、亚马逊、IBM、摩托罗拉等公司的多名工程师、哈佛和耶鲁大学学者以及六名美国政府雇员。

在美国,参与外国人才计划并不违法,但按照规定,参与者必须在申请美国纳税人资助的项目拨款时披露这一联系。美国政府指控,中共的人才招募项目往往会鼓励参与者窃取知识产权,一些科学家在美国的科研机构任职的同时,也在中国建立“影子实验室”,将美国科研成果转移到中国。

近两年来,多名参与中共人才招聘计划的美国华裔学者被FBI调查,或遭雇主解聘,甚至被起诉判罪。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