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克强重庆勘灾 又遇“临时演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2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正遭遇洪灾的重庆视察,但党媒的报导却异常低调,引发外界关注。此外,李克强此行遇到的“灾民”又被质疑是事先安排好的临时演员

8月20号上午,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飞抵重庆,前往洪水灾情严重的重庆市潼南区双坝村视察。但这个消息在各大党媒上几乎不见踪影。

当天《人民日报》的头版最大版面是习近平的动向,关于李克强只报导了他向新聘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21号的头版也只报导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预算法实施条例”。人民网主办的中共新闻网“李克强活动报导专页”也没有报导李克强去重庆。

新华网的“李克强报导专集”里没有他视察重庆的报导,甚至“考察调研”的栏目都只停留在7月7号他去贵州考察。

而国务院主办的政府网站上当天报导了这个消息,第二天主页上已经看不到。仅在“总理”分页中,滚动到下方,有一条“李克强重庆实地考察水灾”,点击进入后只有一个视频,完全没有文字描述。

这个现象引发外界议论。原中共体制内官员李先生介绍,其实党媒报导的比例都有规定。

原中共官员 李先生:“他这个国内报导有这么一个要求,你看谁多谁少,他现在规定只能报老大,不能报老二。一把手报十个字,二把手只能报五个字。这种少报都是就这么定的,也是政治需要。”

在李克强去重庆的前两天,习近平18号去了安徽视察洪灾情况。中国问题学者薛驰指出,习李的行程都由中共最高层统一安排,外界借此看可以出,中共最高层之间的关系有一些微妙的变化。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我们知道,8月19号今年最大的洪水刚刚通过重庆,而安徽基本上洪灾已经过去了。那么这种安排它背后所体现出来是什么?习近平是核心,所以他选择的地方是绝对安全的。那么李克强最近一段时间,因为他和习近平在一些政见上的分歧,他相对被边缘化,所以他去的是个危险的地方。”

习近平在安徽视察时被网民发现,和他交谈的所谓“受灾群众”原来是县公安局一名女警察假扮的。而李克强这次在安徽也被质疑遇到安排好的“临时演员”。

李克强:“有困难就说。”
民众:“目前没有困难!”
李克强:“我们大家一起共同战胜,水灾是……”
民众:“天灾!天灾!”

李先生:“如果不是走形式,真去看,如实报,哪能没有问题啊?就这么定的,就是‘天灾’、‘没困难没问题’,都定完这个基调了,就是这么宣传。那你疫情不也统一口径?你知道那每一句话都是层层审定才发表的。”

李克强视察的双坝村位于涪江沿线,全村八千多人全部受灾,居民屋内积水最高时有一人多高,农田、蔬菜大棚全部损毁。此外由于他的到来,当天至少11名重庆维权人士遭到抓捕。

重庆维权人士赵安秀:“水灾相当厉害的,很多地方都淹了,李克强到我们重庆来了,李克强说你有什么困难吗?他就说没有困难,我们困难多的很咧。他来了,我们遭殃了。昨天是大抓捕,在我家里面抓了四个人,进来了一、二十个警察抢手机啊,绑架走的,失联了呀。”

重庆维权人士陈明玉:“我昨天就在街上走着,就被抓了,关在派出所里,从昨天下午两点到晚上八点,我不知道当局是为什么那么紧张,可能是怕我们找李克强总理告状吧。”

今年1月27号,李克强在武汉中共肺炎疫情极为严峻的时候前去视察,也遇到同样情形。
李克强:“有没有什么困难。”
民众:“没有!”

熟悉中共内部操作的李先生说,这些报导基本都是作秀,并不是真正解决百姓的问题,因此谁的报导多,谁的报导少,最终也只不过是形式而已。

采访/常春、熊斌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