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WE背后的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30讯 】加国补助金丑闻续发酵 媒体揭WE与中共关系

起底WE 背后的关系

一直被民众热议的联邦补助金丑闻在继续发酵,6月自由党政府把9.12亿元的福利计划外包给WE慈善。政府为此计划拨出的9.12亿元,从WE慈善基金会制定的计划中看,似乎只打算花5亿元在发放补助金上,另外的4353万元是用于WE基金会的管理费用。总理特鲁多和财长莫纽都因他们家族与WE有金钱上的关系,而被联邦道德操守专员调查。

今天我们继续起底We Charity背后还有哪些特殊的关系。

据《国家邮报》的消息,WE的创办者之一克雷格·基尔伯格(Craig Kielburger)在2008年出版了一本书,名为《Me to We: Finding meaning in a material world》(我到我们的世代——新一代的快乐人生哲学)它不仅成为《纽约时报》的畅销书,还被中共官方报纸和电视台所称赞追捧。

据悉,WE的共同创办者与中国建立了一种联系方式,通过非营利机构WE Charity及其营利性的合作伙伴Me to We在中国大陆进行经营,这些年的运营包括在贫穷的农村做开发工作,举办了至少2次小型的WE Day活动,向中国的年轻人推销旅游与义工相结合的旅行计划。

克雷格·基尔伯格的兄弟马克·基尔伯格(Marc Kielburger)也是WE的共同创办者。2015年在渥太华被中领馆招待,Me to We也成为了中共与加拿大恢复外交关系45周年庆祝的一部分。

而加拿大香港之友组织的发言人李爱维(Ivy Li,音译)则认为,中共的行为,看起来像是中共统战部影响西方非政府机构,并提升自己国际形象的典型方式。至少,中共统战部认为,基尔伯格和他的书是对它们有利的宣传工具。

我们再来看看WE和Me to We 在中国的发展

WE有一种非常规的公司结构,WE Charity是一个慈善机构,Me To We(ME)则是一个营利企业,两者都在中国开展业务。

WE Charity(以前称为救助儿童会,Free the Children)称,它已经在中国农村地区建造了250间教室,包括多层教学楼。

根据Me To We中文网站的信息,自2012年以来,Me To We作为中外合资企业“米图维”(Me To We China)在中国开展业务,主要针对家庭富裕的学龄儿童。其业务包括高质量的国际教育、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学生交流,以及与北京东城区教育局等国家机构合作开展业务。

当马克·基尔伯格和WE中国首席财务官李维达(Victor Li,音译)在渥太华的中使馆接受款待时,时任中共政府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却称赞WE“促进了社会福利和慈善项目,提高了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感及团队合作能力”。

对这种举动,李爱维(Ivy Li)评论说,她相信中共与WE的合作有其它目的,其中包括帮助“为中共打造一个温和、良性的门面,证明中共正在为中国的人权努力”。中共在试图将自己打扮成进步左派,它不仅要争取WE的信任,还要争取国际社会的信任。而在最明显的香港问题上,中共却是寸土不让。禁不住让人质疑,中共对人权真正的态度和他们背后的真实目的。

面对最近发生的丑闻,WE最近试图拉远避开它与中共政府的关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WE发言人对《国家邮报》说,他们已经有近5年没在中国举办WE Day活动,不再举办“青年文化之旅”,其在中国的慈善工作专注于支持“过去开发的项目”。并声明WE Charity与中共政府“没有关系”,WE在中国的工作也不受中共政府影响。

联邦补助金丑闻还在继续发酵,总理特鲁多和财长莫纽已被联邦道德操守专员进行调查。WE也因此宣布退出了该项目。后续更多内容,我们继续为您关注。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