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WE背後的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0訊 】加國補助金醜聞續發酵 媒體揭WE與中共關係

起底WE 背後的關係

一直被民衆熱議的聯邦補助金醜聞在繼續發酵,6月自由黨政府把9.12億元的福利計劃外包給WE慈善。政府爲此計劃撥出的9.12億元,從WE慈善基金會制定的計劃中看,似乎只打算花5億元在發放補助金上,另外的4353萬元是用於WE基金會的管理費用。總理特魯多和財長莫紐都因他們家族與WE有金錢上的關係,而被聯邦道德操守專員調查。

今天我們繼續起底We Charity背後還有哪些特殊的關係。

據《國家郵報》的消息,WE的創辦者之一克雷格·基爾伯格(Craig Kielburger)在2008年出版了一本書,名爲《Me to We: Finding meaning in a material world》(我到我們的世代——新一代的快樂人生哲學)它不僅成爲《紐約時報》的暢銷書,還被中共官方報紙和電視台所稱贊追捧。

據悉,WE的共同創辦者與中國建立了一種聯係方式,通過非營利機構WE Charity及其營利性的合作夥伴Me to We在中國大陸進行經營,這些年的運營包括在貧窮的農村做開發工作,舉辦了至少2次小型的WE Day活動,向中國的年輕人推銷旅遊與義工相結合的旅行計劃。

克雷格·基爾伯格的兄弟馬克·基爾伯格(Marc Kielburger)也是WE的共同創辦者。2015年在渥太華被中領館招待,Me to We也成為了中共與加拿大恢復外交關係45周年慶祝的一部分。

而加拿大香港之友組織的發言人李愛維(Ivy Li,音譯)則認為,中共的行為,看起來像是中共統戰部影響西方非政府機構,並提升自己國際形象的典型方式。至少,中共統戰部認為,基爾伯格和他的書是對它們有利的宣傳工具。

我們再來看看WE和Me to We 在中國的發展

WE有一種非常規的公司結構,WE Charity是一個慈善機構,Me To We(ME)則是一個營利企業,兩者都在中國開展業務。

WE Charity(以前稱為救助兒童會,Free the Children)稱,它已經在中國農村地區建造了250間教室,包括多層教學樓。

根據Me To We中文網站的信息,自2012年以來,Me To We作為中外合資企業「米圖維」(Me To We China)在中國開展業務,主要針對家庭富裕的學齡兒童。其業務包括高質量的國際教育、加拿大和中國之間的學生交流,以及與北京東城區教育局等國家機構合作開展業務。

當馬克·基爾伯格和WE中國首席財務官李維達(Victor Li,音譯)在渥太華的中使館接受款待時,時任中共政府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卻稱讚WE「促進了社會福利和慈善項目,提高了年輕人的社會責任感及團隊合作能力」。

對這種舉動,李愛維(Ivy Li)評論說,她相信中共與WE的合作有其它目的,其中包括幫助「為中共打造一個溫和、良性的門面,證明中共正在為中國的人權努力」。中共在試圖將自己打扮成進步左派,它不僅要爭取WE的信任,還要爭取國際社會的信任。而在最明顯的香港問題上,中共卻是寸土不讓。禁不住讓人質疑,中共對人權真正的態度和他們背後的真實目的。

面對最近發生的醜聞,WE最近試圖拉遠避開它與中共政府的關係。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WE發言人對《國家郵報》說,他們已經有近5年沒在中國舉辦WE Day活動,不再舉辦「青年文化之旅」,其在中國的慈善工作專注於支持「過去開發的項目」。並聲明WE Charity與中共政府「沒有關係」,WE在中國的工作也不受中共政府影響。

聯邦補助金醜聞還在繼續發酵,總理特魯多和財長莫紐已被聯邦道德操守專員進行調查。WE也因此宣布退出了該項目。後續更多内容,我們繼續為您關注。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