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美国要求 台湾封杀大陆爱奇艺及腾讯WeTV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0日讯】台湾经济部已宣布“封杀”中国爱奇艺以及腾讯 WeTV ,禁止他们通过台湾代理商代理的模式在台营运。台湾学者解读,台湾此举是要配合美国。

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上月公布“网际网路视听服务管理法”,又被外界称为“OTT专法”。有舆论解读此法是针对在台已有代理的爱奇艺、腾讯WeTV,但是这项法案仅规范网络视听服务业者,并不包含在台代理商等,也因此对爱奇艺与WeTV在台并没有约束效果。

经济部商业司在18日进一步公告,北京爱奇艺科技公司在2016年间申请来台投资设立子公司,但是规划经营的网际网路视听(OTT-TV)业务,并不是开放给大陆地区人民或公司来台投资的项目,因此经济部并未核准;但是OTT-TV能够透过网路特性,达到在台违法落地的效果。

经济部指出,为防止大陆地区OTT-TV(如爱奇艺、腾讯等)透过代理或经销等迂回方式在台湾非法经营,由经济部依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第35条第2项规定,会商NCC2020年8月18日预告“在台湾地区从事商业行为禁止事项项目表”,禁止台湾地区的人民、法人、团体或其它机构提供代理、经销,或从事OTT-TV及其中间投入或相关商业服务等服务给大陆地区的人民、法人、团体或其它机构,预计在2020年9月3日进行正式公告,违反者将被查处。

经济部的这一纸公告,等于补上爱奇艺、腾讯WeTV在台以代理商经营这一灰色地带的漏洞,也就等于无法可管的爱奇艺、腾讯 WeTV 将全面被封杀。

爱奇艺在台代理商否认“统战”

本台试图与爱奇艺在台代理商欧锑锑娱乐取得联系,不过,并未获得进一步回应。根据台湾公视在今年5月引述,欧锑锑娱乐董事长范立达参加立法院的一场座谈时指出,“根据台湾文化部统计,台湾的内容进入大陆去,单一(出现频率)最高的平台是爱奇艺。如果陆剧在(台湾)电视台播的时候,大家不觉得这个是文化统战,为什么它在爱奇艺播,大家觉得它是一个文化统战?”

国立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系讲座教授林盈达接受本台访问时直指,这不见得是内容问题,而是平台问题,这是个受中共政府控制的平台。“这个平台可能在服务器端搜集用户的个资,在手机端、或者用户端可能制造个资资安的突破。不是内容的问题,他那样讲是误导,内容看起来都很正常,电视上都能播啊!他突破手机安全机制还是有可能窃取手机上的个资。”

林盈达进一步解释,这就像中国短影音平台抖音,这个APP有机会突破用户手机安全的机制窃取个资,这是终极隐忧。“比较严重的是,因为你在手机上装设它的APP,他可以去突破你的手机安全机制,因为手机还是会设定一些安全机制,APP无法做的事。可是,他如果去突破之后窃取你的个资。你的line(社交软体)、通讯录,等于跨到别的APP。”

学者:台湾封杀是应美国要求

林盈达在访谈中抛出一个问题,台湾要处理中国网络影音服务喊了好久,让几个影音平台在台如入无人之境的经营,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台湾的政府要处理?台湾经济部日前也把“中资”认定范围扩大,过去“港资”假“中资”之名来台投资,如何界定的问题也是讨论多年,最近也一并被经济部提出修法讨论。

林盈达:“答案就一句话,因为被美国人要求。因为美国要防堵这些,就把台湾拉进来做,一起组成联合阵线要坚壁清野。”

不过,台湾经济部商业司副司长陈秘顺在回应封杀爱奇艺等中国影音平台是否与美国禁TikTok有关系的提问时表示,他对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不太清楚。

(转载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