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抗议持续 “一带一路”支点动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8日讯】白俄罗斯民众连续多日的强力抗议示威,迫使总统卢卡申科妥协,他表示将在公投后交出权力。而这个中共“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国家,也将因为独裁者卢卡申科的下台而改变。

周二,300多名白俄罗斯人来到关押反对派总统候选人谢尔盖·季哈诺夫斯基的监狱外抗议。

抗议者组织者表示,如果停止抗议,将有更多人被捕。

白俄罗斯抗议活动组织者 Olga Nikolaychik:“如果我们停止外出上街,更多人会被关进监狱,而不是使人们获得自由,我们自己反而会被关起来。”

季哈诺夫斯基的妻子在丈夫被捕后参加了竞选。

她周一在立陶宛发视频表示,做好成为国家领导人的准备,并承诺释放政治犯,呼吁军方加入抗议。

周二,抗议者聚集在首都明斯克“库帕洛夫斯基剧院”,声援因支持抗议者而被解雇的剧院主管。

文化部长尤里·邦达尔来到抗议现场,但以受到羞辱为由,拒绝与抗议者交谈。

周一,大型国有企业和工厂,以及国有电视台员工宣布罢工,上街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

抗议前四天,警方逮捕7000多人,打伤上百抗议者。

现年65岁的卢卡申科,1994年当选白俄罗斯独立以来首任总统。

之后在公投废除任期限制后,以8成上下的极高得票率,连任至今。

每次选举都充满争议,反对者被入狱、流亡,卢卡申科因此被称为“欧洲最后独裁者”。

白俄罗斯是欧亚大陆交通枢纽,被称为中共一带一路的“支点国家”。

2013年,中共和白俄罗开始营造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6年,卢卡申科访华,签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声明。

卢卡申科本届当选后,中共迅速发出贺电。

卢卡申科周一被迫表示,准备公投后交出权力。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田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