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炒股 中国家庭负债占GDP比升至近6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5日讯】为应对中共病毒疫情冲击,中共央行放宽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然而,资金并未大量流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向股市,令A股走强,中国居民部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举债投资股市,推高了家庭债务与GDP之比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散户投资者借钱投资股市

彭博8月14日报道,在持续收到多家中资银行低息贷款的简讯推送后,上海一家俬募机构研究员张勇(Eric Zhang)今年6月从一大型银行申请获批40万元(合57,600美元)随借随还信用贷,年化利率不到4%,甚至低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

张勇表示,贷款时会要求签一张承诺书,包括资金不得流入股市楼市,一旦违规会被要求立即还款,并且影响征信。但几经周转后,张勇的钱还是投向了股市,他购买的股票1个月就涨了6%。

张勇说,这是一笔很好的交易,这么做有风险但肯定不少人会做这样的选择。

报道说,中国的散户投资者正沉浸在2015年以来最大的牛市喜悦中,张勇的故事在中国各地重复上演,他们寻求取得现金的途径,押注中国这个全球最动荡的股市,银行和融资平台正受到冲击。

中国家庭杠杆率创历史高点

事实上,受中共病毒疫情的冲击,数百万中国人失去了工作,借钱炒股的行为推升了家庭的杠杆率。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升至59.7%,较2012年翻了一番。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居民部门的杠杆水平呈逐渐下降趋势,至今年3日30日已从近100%降至约75%。

彭博数据显示,中国今年以来股市场内融资余额日均值五年来首次突破万亿,本季度以来更是加速攀升。

中共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7月非银存款成长明显高于季节性,而居民存款的成长明显差于季节性,可能反映在A股走牛情况下居民存款流入股市。

中国住户消费性贷款自2008年以来以每年20%的速度成长,市场潜力巨大且竞争激烈,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流量巨头机构开始涌入市场,这导致一些银行在风控上甚至向信誉欠佳的借款人放贷。

Josh Xu是上海的一名房地产经纪人,他是一名活跃的股市交易者,他使用自己的信用卡以及从蚂蚁金服合借呗等网上放贷机构借来的钱进行交易。Josh Xu每个月的收入还不到1万元,但他说,他的3万元投资已经赚了几千。

根据贷款协议,蚂蚁金服禁止用户借款投资。“借贷”的客户需要在App上申请贷款时提供贷款目的,违规者就会被提现。贷款期限从三个月到两年不等。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借呗的贷款上限通常不超过20,000元,平均年化利率为15%。

中国股市波动性较大 风险难预测

由于经济下行企业有效贷款需求不足,消费贷市场成为各家银行争夺的重点。但对信贷资金流向逐笔监测并非易事,短期套利及积累的风险已引发金融监管部门的担忧。

中共央行上个月通知银行,要求贷方报告合作网路平台的消费者信贷数据,以便清晰了解约6.6兆美元的未偿还消费者贷款情况。然而金融科技新创、P2P贷方和许多其他管道的信贷仍不受监管。

CIB Research驻上海分析师陈浩表示,“与信用卡债务不同,消费贷款的使用对银行和监管机构来说更难监控。”“一旦资金进入股市,鉴于目前的波动性,将给银行带来相当大的风险。”

与大多数主要市场不同,中国散户投资者在国内股市交易中所占比例最大,而且投资者情绪容易出现剧烈波动,可能对经济产生连锁反应。

中共官方媒体为这波牛市推波助澜,试图向世界表明,中国正在从病毒的打击中崛起,加上中共央行释出巨大流动性、放宽影子银行限制,宽松的资金助长小型企业和家庭投资风气。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