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业不良贷款激增 催债公司如雨后春笋冒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5日讯】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重创中国经济,加之多国政府要求中共为疫情负责,以及中美关系恶化等因素,中国经济继续下滑。外媒指出,大陆金融机构因担心会爆发不良贷款潮,一些“催债机构”开始大量招聘,这恐怕是经济的坏兆头。

路透社周四(13日)报导说,当“催债机构”蓬勃发展时,对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是个好兆头。

报导指出,湖南催债公司Whole Scene Asset Management今年预计在新城市扩张,打算将员工人数翻倍至400人。创办人 Zhang Haiyan表示:“催债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随着今年不良贷款增加,每间公司都在增加人手。”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江苏的贝瑞斯曼信息科技(Rival Bricsman)与中国民生银行达成了协议,将会负责催债业务,同时计划增加400至500名员工。

中国最大的催债公司“永雄资产管理集团”(YX Asset Recovery)前副董张化桥表示,“中国债务危机正处在扩张阶段”,消费者债务的拖欠率正在攀升,收取这些贷款变得更加困难。他估计,一些比较小型、非银行的消费者贷款机构中,不良贷款可能占放款的30%至50%。

中共银保监会此前表示,已经注意到今年Q1消费者债务的坏帐率,较年初上升0.13%。但该数据仅计算银行贷款,不包括小型贷方等许多消费者取向的金融机构。

报导还说,在过去5年来,中国消费者的债务激增,部分原因是各大银行争先恐后的发放信用卡,信用卡未偿债务增加一倍至17.6万亿人民币。

此外,根据北京光华学院的数据显示,中国监管相较松散的线上融资也迅速攀升,自2014年以来大增400倍,达到近8万亿人民币。中国的家庭债务(包括抵押贷款和无抵押的消费贷款)已膨胀至接近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远远高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高峰时期的18%。

(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