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议长月底访台 首都布拉格市长随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3日讯】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将于8月底率团访问台湾,预计同行人员包括首都布拉格市长贺瑞卜以及捷克各界精英约90人。捷克前任议长原定今年2月访台,但成行前蹊跷离世,被指与中共有关。此次继任议长的访台行程备受关注。

维特齐11日晚间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说,访台代表团成员主要由企业家、学术界、科学界及研究人员组成,另有8位参议员同行,全团约有90人。

布拉格市长贺瑞卜(Zdenek Hrib)也于同一时间在个人社交媒体宣布了上述消息,并表示自己很荣幸受参议院议长邀请同去台湾访问。出于共同原因,他感谢跨党派的合作,与自己的外国伙伴加深联盟是这种合作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Vážím si mezistranické spolupráce, když jde o společnou věc. Prohlubování spojenectví s našimi zahraničními partnery je…

Posted by Zdeněk Hřib – primátor Prahy on Tuesday, August 11, 2020

维特齐与贺瑞卜都向外界清晰的表达了支持台湾的立场。贺瑞卜2018年11月成为布拉格市长后,要求中共删除北京与布拉格友好城市协议中“支持一中政策,不承认台湾”的条款。遭中方拒绝后,贺瑞卜宣布解除与北京的友好城市关系,并于2019年1月正式与台北市结成姐妹城市。

维特齐的前任捷克议长柯加洛原定于今年2月访台,但在成行前“突发心脏病”离世。4月,柯加洛遗孀披露,柯加洛死前几日曾先后接到来自中共使馆和捷克总统齐曼的恐吓信,要求他取消访台的行程。柯加洛还告诉妻子“千万别吃中方提供的餐食。”外界怀疑,柯加洛之死可能与中共有关。

捷克总统齐曼一直持亲中共立场。当议长维特齐和布拉格市长贺瑞卜同时宣布访台行程后,齐曼表示反对,并称捷克应加强与北京的关系。

总统齐曼的亲共立场并未得到捷克参议院的支持。在今年5月20日的投票中,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决议,支持议长维特齐率团访问台湾。

捷克政界多数人认为,与同是民主体制的台湾中华民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符合捷克的长远外交政策利益。

(记者景晖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