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章为何删“中国”二字?美驻华使馆回应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2日讯】美中关系急剧恶化之际,美国驻北京的大使馆把微信号和推特号换了新徽章,删去“中国”二字。引发各种解读。12日,美驻华使馆发文回应说,此改动是美国全球使团品牌计划的一部分。

8月12日,美驻华大使馆在官方微博上说,“我们很高兴看到,许多人对我们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新头像感到好奇,这一改动是美国国务院的美国驻全球使团品牌计划的一部分。”

博文内附上美国驻缅甸、美国贝南大使馆的社群账号徽章,同样仅标注所在城市仰光和柯多努。

尽管如此,但舆论仍认为,驻华使馆的新徽章删去了“中国”二字有玄机。

由于中共隐瞒疫情、强推香港国安法等,引来美方的强力制裁,双方且在南海军事对峙、互相驱逐驻地的媒体及关闭领事馆等。因此外界认为,此敏感时期,美驻华使馆举动并不单纯。

美国驻华使馆原来的徽章中,有蓝色圆环和黄色外圈,新的徽章中,这些都不见了,只剩下了全白底色加黑色外圈,显得相当肃穆。上半环中,“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字样仍然保留;下半环中,只有孤零零的“北京”两字,原来的“中国”两字不见了。

如果单看这个新徽章,显示的是“美国驻华大使馆”——北京。没有了“中国”,只剩下了“驻华”,这个新变化。有人解读认为,美国驻北京的大使馆,似乎不再与中国有关,但这个“美国驻华大使馆”并没有撤离,还在办理着与中国人有关的业务。

如果再拿掉“驻华”两个字,就变成了“美国大使馆”——北京。但这就属于把名字也换了,会造成歧义。虽然保留了“驻华”,但没了中国,这样的信号太明显了。

阿波罗网评论员王笃然认为,这是个重大信号,是川普和蓬佩奥对习近平政权的警告,不承认中共政权代表中国,如果中共一意孤行,美国会和中华民国建交。

驻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换了新徽章,删去“中国”二字。(网络截图)

王笃然称,美国卫生部长9日抵达台湾访问,其专机机身编号10040,为C-40B最新改良型,是属于“副总统专机”。美军里根号航母也到东海附近护卫。下一步,美国就可能是彭斯或蓬佩奥访问台湾了,至少是向这个方向发展。

时评人沈舟也在大纪元刊文说,中共政权一直标榜代表中国,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官员经常明确区分中共政权和中国人,急得的中共外交部直跳脚,一再要求美国不要挑拨共产党和中国人的关系,生怕中共政权在中国的执政合法性受质疑。

美国这一招够绝,直接去掉了“中国”,中共政权再怎么叫嚷代表中国也没用了。这样的脱钩,实在够显眼,也算相当精妙了。这样的动作,大使馆本身应该无权决定,至少需要经过国务卿蓬佩奥。

沈舟说,没有“中国”两字,却还在为中国人服务,美国驻华使馆用这样的方式,同样明确区分了中共政权和中国人。或者说,美国驻华使馆告诉人们,美国与中国人的关系,不再是与中共政权的关系;美国将继续与中国人交往,但却与中共脱钩了。

表面上,美国政府没有声明与中共政权断交,但实质上,美国政府正在撇清与中共政权的关系。这也相当于,美国政府不再承认中共政权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