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鸟巢 1吨重能住500只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5日讯】人类时常自诩为万物之主,不过其实有时候动物隐藏的潜力比我们想像中还要巨大。比如变色龙超强的伪装能力,蚂蚁拥有能擡起比自己重30到50倍的东西的怪力等,可能在一些人的心目中,蚂蚁是除了人以外最善于建造巢穴的生物。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除了蚂蚁等昆虫以外, 还有一种鸟类也同样擅长此道,建有全球最大的鸟巢,有1吨重能住500只鸟,真是可以称得上动物界的基建狂魔!

这种鸟叫做群织雀,长得样子非常像是普通的麻雀,它的嘴巴相对而言非常强健,堪比啄木鸟。这种鸟喜欢群居,善于搭建“巨型豪宅”,往往在一个巢穴中会居住500只鸟儿。这座搭建于树枝上的“城堡”,重量高达将近1000公斤,看这细小的树枝,真感觉是“千钧一发”啊。这座城堡长6米宽3米高4米,密密麻麻布满了各种微小的房间。

这座鸟巢饱经风霜,表面看起来并不光鲜,但谁也无法否认它的实用性,这座巢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在这里繁衍了几十代群织雀,可谓是N世同堂了。这一百多年间,可以想像经历了多少次打击和冲刷,天敌的进攻或者是大雨的拍打,都没能打破这座城堡,可见其多么牢固。最外层是密密麻麻的尖刺,用各种尖锐的纤维制成,可以起到保护作用。而内部则使用了柔软的甘草,提高了小鸟们的舒适度,厚厚的树枝也起到了保温隔热的作用。

这些鸟巢栖息地主要分布于纳米比亚中北部,南至博茨瓦纳西南部及南非西北部,主要由细枝及干草组成,且鸟巢不同部位具有不同作用,中心具有夜间保温的效果,靠近外部则能遮阳隔热,另外鸟巢的出口一律朝下,更能避免其他鸟类攻击。

这种鸟的体型只有麻雀那么大,为了完成这样庞大的工程,它们往往集体行动。每次飞行大概都有多只鸟儿陪伴,分别负责不同的任务,有的鸟儿负责衔枝,有的鸟儿负责保卫,可谓分工明确了。好的配合让这种鸟儿建的城堡得以挺过百年的时光,这种精神也值得我们人类学习。

这些独特的结构和设计理念,就算是专业的建筑师可能也要研究一段时间才能盖出这样的巨大鸟巢,不得不让人们对拟厦鸟刮目相看,也难怪人类经常要从昆虫和动物上学习技能和知识了。不得不说,群织雀真的是一种很会筑巢的鸟类“建筑大师”了。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