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鳥巢 1噸重能住500隻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人類時常自詡爲萬物之主,不過其實有時候動物隱藏的潛力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巨大。比如變色龍超強的僞裝能力,螞蟻擁有能擡起比自己重30到50倍的東西的怪力等,可能在一些人的心目中,螞蟻是除了人以外最善於建造巢穴的生物。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除了螞蟻等昆蟲以外, 還有一種鳥類也同樣擅長此道,建有全球最大的鳥巢,有1噸重能住500隻鳥,真是可以稱得上動物界的基建狂魔!

這種鳥叫做羣織雀,長得樣子非常像是普通的麻雀,它的嘴巴相對而言非常強健,堪比啄木鳥。這種鳥喜歡羣居,善於搭建「巨型豪宅」,往往在一個巢穴中會居住500隻鳥兒。這座搭建於樹枝上的「城堡」,重量高達將近1000公斤,看這細小的樹枝,真感覺是「千鈞一髮」啊。這座城堡長6米寬3米高4米,密密麻麻佈滿了各種微小的房間。

這座鳥巢飽經風霜,表面看起來並不光鮮,但誰也無法否認它的實用性,這座巢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在這裡繁衍了幾十代羣織雀,可謂是N世同堂了。這一百多年間,可以想像經歷了多少次打擊和沖刷,天敵的進攻或者是大雨的拍打,都沒能打破這座城堡,可見其多麼牢固。最外層是密密麻麻的尖刺,用各種尖銳的纖維製成,可以起到保護作用。而內部則使用了柔軟的甘草,提高了小鳥們的舒適度,厚厚的樹枝也起到了保溫隔熱的作用。

這些鳥巢棲息地主要分佈於納米比亞中北部,南至博茨瓦納西南部及南非西北部,主要由細枝及乾草組成,且鳥巢不同部位具有不同作用,中心具有夜間保溫的效果,靠近外部則能遮陽隔熱,另外鳥巢的出口一律朝下,更能避免其他鳥類攻擊。

這種鳥的體型只有麻雀那麼大,爲了完成這樣龐大的工程,它們往往集體行動。每次飛行大概都有多隻鳥兒陪伴,分別負責不同的任務,有的鳥兒負責銜枝,有的鳥兒負責保衛,可謂分工明確了。好的配合讓這種鳥兒建的城堡得以挺過百年的時光,這種精神也值得我們人類學習。

這些獨特的結構和設計理念,就算是專業的建築師可能也要研究一段時間才能蓋出這樣的巨大鳥巢,不得不讓人們對擬廈鳥刮目相看,也難怪人類經常要從昆蟲和動物上學習技能和知識了。不得不說,羣織雀真的是一種很會築巢的鳥類「建築大師」了。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