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美中国防部长通话不同调的背后

8月6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T. Esper)与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通了电话。之后,双方的声明完全不同调。这倒也不奇怪,中共经常隐藏一些信息,不想让中国老百姓知道。美国当然不能隐瞒,只要不涉及军事秘密,都会公布,自然美国的声明更有可信性。

这次通话的时间点很微妙,美中军事对峙形态下的交谈内容当然也很重要,背后的故事远比表面声明的不同调更有看头。

北戴河会议期间的通话

根据各种信息判断,北戴河会议正在召开,美中关系的讨论无疑是重中之重,美军正在压境,是战是和,中共急需敲定。但中共似乎又决定不了,假如美国要战,中共要么硬着头皮应战,要么就是投降了,果真如此,也就没什么可讨论的了。

若真开战,中共会很快输掉,政权会迅速瓦解,投降好像又不太甘心,而且一样可能导致垮台。

也许有人想铤而走险,或者至少暂时硬撑,实际相当危险。现任当权者,正在这样做,为了保住军权,还会试图说服所有人一致对外,在“爱国”的制高点上,当权者至少可能占据主动,还可能顺势避免被追责。

美国当然知道这一切,于是国防部长之间通话了。美国国防部长当然还会继续施压,但同样表示,只要中共不误判、不乱动,战争可以避免。

这样的信息,此刻相当关键,等于给了北戴河会议一个定心丸,美军并未主动寻战,但也不会再任由中共乱来。

这样一来,中共的强硬派就没有了底气,主和派却会占上风。寻求与美国改善关系,更可能成为北戴河会议的主流。

同时,检讨美中关系是如何搞坏的,也成了逃不过的一关,当权者无疑会面临巨大压力,要求交权的呼声可能更高。

这可能就是美国国防部长的最大用意,很可能也是川普团队的策划之一,属于典型的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个时间点的选择,也是相当精妙,自然会立刻影响北戴河会议的风向。

中共高层的关键失察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的声明说,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通电话。这是中共历来的说法,似乎很有面子,主要是为了宣传。

这一次,应该是美国主动要求通话,依计而行。中共完全被动应对。

中共可能觉得有面子,其实很愚蠢。王毅刚刚喊话,表示随时愿意与美国对话,却得不到机会。中共外交部应该不止一次地向美国传递信息,请求对话,应该一直没有获得正面回应。

美军正在加大在中国周边的部署,中共国防部应该主动与美军沟通才对。但恰恰相反,中共国防部完全不主动与美军沟通,只顾自己闷头瞎猜,又不知如何应对,除了口头上假装不示弱,实际不敢真的有所动作。美军航母在南海两进两出,辽宁号和山东号不见踪影,中共的航母白造了。

几天前,美国国防部长说,可能年底访问中国,实际就是在发出沟通的信号。中共一直盼着和美国对话,面对美国伸出的橄榄枝,中共却毫不知觉,好像没听见一样。

也难怪,中共的国防部长只是一个摆设,虽然也在军委,但没有实权,更像是对外联络官,只能听命行事,连建议都不敢。军委主席没发话,国防部长当然不能随意动作。但中共高层忙于内斗,无暇顾及或者乱了方寸,可能根本没注意这样的重要细节。中共的决策机制存在很大问题。

关键时刻,还是美国国防部长主动通话了。这可不是什么面子,中共反应太迟钝了。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然而,中共确实不察,这样的水准,真能打仗吗?美国国防部长似乎更懂孙子兵法

中共不懂基本的沟通之道

中共高层不察,但美国不会不察,所以美国主动沟通了。这本是一次沟通对话的良机,但中共显然毫无准备,中共的声明,除了套话外,没有任何实质内容,显得相当被动。

这样的通话,当然双方都会有提前的准备。中共最应该表达的,应该是避免战争,王毅刚刚也说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共国防部长至少需要重复这样的话,表达诚意,降低军事对峙的紧张度,还应该马上安排时间,进一步面谈,增进互信,互相让步、后撤,再商讨减少军事摩擦的可能。

可是,中共偏偏不会,王毅的话也不过是冠冕堂皇,中共根本没想真正放软,这也是美中关系恶化的根本原因。中共虚伪、狡诈、恶毒,毫无理性地连番挑衅,却从不肯认错。川普受够了,西方各国也都受够了。

一次难得的对话,新华社的报导变成了声讨美军,把责任全部推给了美国。中共不但不懂得沟通,实际也不想真正沟通。中共军队已经明显示弱,但自己宣传的“爱国主义”,导致骑虎难下,表面还要强硬。但这样一来,紧张气氛却不会缓和,美军只能继续保持对峙强度。

美军的持续施压

目前两国军队的对峙,不是两方大军在旷野对阵,而是美军近乎兵临城下,优势明显。

通常,军事优势的一方向另一方传递的信息,当然是劝降,否则就开战碾压。

弱势的一方,应该是坚守不战,寻找方法求和,尽力避战。中共确实在避战,同时却也在演练防空袭。美军主动来沟通,中共没有表露求和之意,却蛮横指责,难道要激化矛盾,期望开战么?

美国当然了解中共的一贯路数,不会在意中共说什么。美国国防部长明言避免战争的同时,也在警告中共,不要在台湾、南海等地乱动,同时还强调了《中英联合声明》的重要性,更直接要求中共提供疫情数据和样本。

这不但没有降低对峙的意思,还明确发出了疫情追责的强烈信号。美军的避战是有原则的,不会任由中共的挑衅,也不会任由中共抵赖隐瞒疫情的罪责。

这是对北戴河会议发出的第二条关键信息,中共还企图像以往一样敷衍,这一次不可能过关。美军强硬的施压和威慑,也等于在警告北戴河会议,只能真正服软求和,对抗之路将极度危险。这也无异于警告北戴河会议,强硬派需要离开中共的权力核心,这也正是蓬佩奥所说的“改变中共”。

美军的表态很明确,如果中共不能“遵守国际法、国际规则和公约,并履行其国际承诺”,最后仍然会导致开战,中共将被彻底改变。

美军先礼后兵的试探

中共本应避战,但新华社报导的声明,却把这么重要的避战主题放在最后,还引述了美国防长埃斯珀的话,“在两国关系紧张时,两军要保持对话磋商,管控危机,防止误判,降低风险”。

这样的话本该中共主动表达,也是最重要的话题。结果,中共只顾指责美国,却把最重要的避战主题,放在最不重要的位置,还称是别人说的。

面对美国的警告,中共仍然被动地回击,毫无沟通的章法。

美国的这次沟通,实际也是一种试探,看中共如何反应。结果不出所料,中共仍然没有改变无赖的本质。美军必须做两手准备,面对中共政权的不确定性,相信美军的战备层级还会拉高。

如果北戴河会议不能产生积极的变化,中共仍然不肯放弃对抗的姿态,不肯承担隐瞒疫情的责任,美国将不可避免地展开全方位击溃中共的步骤,很可能也包括军事选项。

那样的话,这次沟通,或许就是一次先礼后兵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