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吓阻索马利兰建交台湾?学者:被反围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4日讯】被称为非洲之角的索马利兰,当地媒体报导,该国准备外交承认台湾。不过中共却派代表团阻挠,还计划联手邻近海盗猖獗的索马利亚海上巡弋 亚丁湾施压。尽管1991年独立的索马利兰,尚未获得国际承认。学者分析,中共武力做法可能引起国际团结反共、引来军事反围堵。中华民国外交部今天(4日)对相关消息做出回应。

索马利兰民选总统 比希(2020.7 , Muse Bihi Abdi):“索马利兰!索马利兰!”

索马利兰纪事报接连几天,引述不具名消息报导台湾议题,索马利兰(Somaliland)准备外交承认台湾,正研究美国鼓励挺台湾的台北法案;该国总统拒绝接见来施压的中共索马利亚大使,中共还另派代表团施压中华民国外交部周二(29日)回应。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 欧江安:“对于不具名消息人士相关报导,我想我们不予评论。”“我们对于相关情势都有密切掌握”

外交部表示,跟索马利兰外交部等部门,沟通管道非常畅通。双方7月宣布互设官方代表处,台湾预计8、9月完成设处;两国是基于民主自由理念而结盟。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 欧江安:“我们跟索马利兰,是基于民主自由理念、共享理念来结盟,交往的很重要的共同价值与共同语言;所以在这样的根基之下,我们会持续强化与索马利兰方面的交往。”

索马利兰战略位置关键,左边是小国吉布地(Djibouti),有美国、法国、日本、中共等军事基地,右边是索马利亚(Somalila)。索国媒体7月(28日)底报导,传出中共联手隔壁被称为“海盗国”的索马利亚,协议要在红海联合海上巡弋,可能侵入索马利兰领海。学者苏紫云分析,中共两面包夹、武力施压的作法不智。

(电访音源)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 苏紫云:“(中共作法)很可能会把目前局势,已经有点混乱的波斯湾跟亚丁湾,变成另外一个你刚才讲的(类似)小南海。 (中共举动)突显北京是不理性的政权,同时激起国际更多反共团块的团结, (中共)会遇到的军事反围堵状况,会更加强大。”

索马利兰战略位置关键,左边是小国吉布地(Djibouti),有美国、法国、日本、中共等军事基地,右边是索马利亚(Somalila)。

假设情况,中共会否挑起冲突“围魏救赵”,让印太区域与南海的美军分心?苏紫云认为,美军在附近(波斯湾)的第五舰队(United States Fifth Fleet)海空战力足够。这附近有多国船舰防御海盗,苏紫云说,台湾两艘中油油轮2019年曾在亚丁湾遭遇炸弹攻击,台湾未来也许可协助稳定区域。

(电访音源)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 苏紫云:“海巡署的船舰,也许未来可以在索马利兰驻点,可以保护台湾的商船跟渔船。”

(新唐人亚太电视 池千里 张东旭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