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推迟香港立法会选举 中共玩什么把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1日讯】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首先说一个事儿,最近我看到有几位朋友留言说,他们以前是“爱党的小粉红”,去年看到我的视频时,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讨厌啊!”然后,一路看下来,现在已经变成“反党份子”或者“反贼”了。

听到这一点,我其实挺高兴的,很高兴看到有更多的朋友们对中共有了更明白的认识,摆脱了共产党灌输的“党中心世界观”。这样,我们的节目就没有白做,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朋友看到我们节目,一起透视共产党的真相。

另外,我也看到有所谓的网军或者五毛、七毛,来我们频道上留言,不过看得出来他们最近真的很忙碌,可能需要不断地赶场上班吧。因为有人在骂我的时候把我的名字写错了,也有些人的留言,可以看得出来他其实没有看节目。

这都没关系,我们一样欢迎这些网军朋友们,你们真的辛苦了。不过,我想提醒一下,我们能够在网络上见面,都是难得的缘分,所以希望您在认真做您的工作之余,也能静下心来,好好看一下我们的节目,也看一下其他网友的留言。

然后,再请您静心想一想,我们说的和网友说的观点,虽然可能跟党说的不一样,但是不是可能也有道理?请您用您的理性来分析,会不会我们说的东西,可能才是真相?

希望我们的节目能提供您从另一个角度,重新看看中共与当前的中国社会,这样才不枉费我们有这么难得的缘分碰上面。

好,我们要来跟大家聚焦谈一个重点话题,就是香港,我们要跟大家来聊聊,“推迟立法会选举,中共与港府打什么算盘?”

‧推迟香港立法会选举 中共与港府打什么算盘?

这两天,香港立法会选举的风波延烧不断,香港政府先是在7月30日宣布取消了黄之锋、杨岳桥等12位民主派人士的参选资格,也就是所谓的“DQ(disqualified)”,引发海内外一片哗然,批评港府是刻意打压民主派选情。

没想到隔天,31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又出面,以香港疫情紧张为理由,引用香港的“紧急法”,宣布把今年9月6日的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延后到明年的9月5日再举行。这项突如其来的举措,更是引发海内外强烈批评。

美国白宫随即表示,谴责香港政府推迟立法会选举以及取消12名民主派人士的参选资格。白宫说,“这一行为损害了支持香港繁荣的民主程序和自由,也是北京不断违背承诺的最新例证”。

林郑说,推迟选举是她做过“最艰难的决定”,不过她也承认,没有事先征询过专家的意见,这一点也引发媒体的质疑与批评。但林郑说的是实话,因为她不需要征询任何专家,只需要征询北京的“指示”。

果不其然,林郑宣布推迟选举后,包括中共中央以及港澳办、中联办都立即表态支持,说这是“合理合法”,并且将交给人民代表大会——也就是中共的立法机关——,要让人大常委会来决定,要怎么处理未来一年内,香港立法会的空缺问题。

不过,有趣的是,林郑是在晚间六点才召开记者会宣布推迟选举,但党媒新华社在7点35分就已经发出长篇评论文章,说“推迟立法会选举,是维护香港市民健康权益和社会整体利益的及时必要之举”,帮港府做舆论造势。

这么神速的发稿速度,内文洋洋洒洒,如果不是因为记者有着一双“超级快手”,那么就意味着,这一盘推迟选举的棋局,其实是一场精心设计过的政治大戏。

所以,林郑说这项决策背后“没有政治考量”,您相信吗?我是不信。

想一想,如果林郑要在31日宣布推迟选举,那还有必要在30号搞个大规模“DQ”吗?是不是有点多此一举?毕竟明年选举前,还得再重办一次资格审核工作,现在搞DQ等于白搭,对吧?

所以,林郑先搞“DQ”,取消12名民主党参选人资格,隔天再宣布推迟选举,每一步棋都是有政治用意的。

因为,接下来,未来一年内的香港“临时立法会”,中共人大可能会采取“现任议员延任一年”或者委任制,也就是由港府方面提交议员名单,由人大常委会来授权委任,让临时立法会运作一年。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港府就有机会顺势用“被DQ”的名义,阻止郭荣铿、郭家麒、杨岳桥与梁继昌四位泛民主派现任议员进入“临时立法会”,从而减少民主派在立法会的席次与力量,让北京与港府更容易操控立法会。

而这未来一年的时间,被北京操控的立法会,就更有条件通过许多符合北京立场的法律,进一步收紧香港方方面面的自由与自主权,让香港更加的“内地化”、“一制化”。

即便国际社会批评抨击,北京与港府也可以大言不惭地说,这是“香港自治”的表现,是香港内政的决策,外国势力不得干预。是这样吧?所以这就是林郑先搞“DQ”、再推“押后选举”两场大戏的真实目的。

‧为何推迟立法会选举?藏六大主因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来问,为什么北京与港府要在选举前一个月左右,宣布推迟?我认为,背后涉及了许多原因:

原因一:建制派胜算不高 恐助长泛民主派气势

大家知道,受到香港反送中运动影响,去年底的香港区议会选举,听令北京的建制派全面溃败,民主派获得87%的区议员席位,创下历史记录,也让北京与港府颜面无光。

因此,今年立法会选举,北京与港府都有不能再输的压力。现在,就在投票前一个月左右,突然宣布推迟一年再投票,很可能是因为港府获得的最新民调发现,选情可能相当不利于建制派。

有民众根据去年区议会选举结果,用来测算今年立法会选情,结果发现,在由地区直选的35名议员当中,在不配票的情况下,民主派可能会拿下19席,建制派只拿到16席。

所以,“怕输”或者“不能大胜”很可能是北京与港府要推迟选举的主因。万一民主派再次大胜,不但会让北京颜面扫地,在香港问题上更难理直气壮,还会助长民主派与抗争者的气势,支持他们继续抵抗中共。

原因二:国际密切监察 北京左右选举不易

日前,美国、英国、澳洲、欧盟等国家纷纷表态,会密切关注今年的立法会选举,并呼吁港府务必让选举可以自由、公正地举行。

加上目前中共遭到国际社会的追击围堵,中共如果公然介入操纵这次的选举结果,或者否决选举结果,都势必会招来国际社会的升级反制。

但北京又不希望输掉选举,因此干脆直接推迟选举,暂时不办,这样付出的代价与风险,会比选举落败后再来“强势否决”来得低上许多。

原因三:腾出一年时间 摆平“麻烦人物”

之前我们跟大家分析过,美中双方目前在香港进入“暗战”模式,双方都在观望对方下一步怎么走,而美国的各项制裁准备,也宛如一把“悬首之剑”,让中共暂时不敢对香港抗争者发动大规模的暴力清洗。

不过,我们说过,北京与港府很可能会用“行政战”与“法律战”的名义,对那些被中共视为眼中钉的“黑名单”人物,进行一步步的清洗与摆平。

像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被解雇、12名民主派人士被DQ、“学生动源”成员被拒捕等等,都是行政战与法律战的攻击行动。

现在,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等于是为港府争取多一年时间,用来摆平他们眼里的“麻烦人物”,借此压制泛民主派阵营以及香港抗争者的声势,也减少他们明年参选的可能性。

原因四:以拖待变 等待美国大选落幕

放眼全球,目前唯一有实力与中共对抗、让中共害怕的政权,唯有美国川普政府。但美国即将在11月初举办总统大选,这对北京当局来说,是“逆转美中战局的机遇”。

因此,与其在选前为了香港选举结果而与美国扩大冲突,不如先押后香港选举,让美国总统大选先走完,等大选结果出炉后,再来看未来是要应对川普还是拜登,再做下一步决策。

否则,万一香港选举结果不妙,北京试图否决干预,势必会招来美国及各国的谴责,到时候,如果美方带头反击中共、帮香港伸张正义与人权,反而让中共变成了川普的助选员,得不偿失。

原因五:转移国际焦点 掩护武汉病毒所 避免究责

此前我们曾经分析过,中共强推香港国安法的主因之一,就是为了转移国际社会主张调查疫情、向中共究责的压力。

最近几天,从香港逃往美国的病毒学家闫丽梦,频频出面揭露中共掩盖疫情的内幕,并指出病毒与中共军方的实验室有关,这些指控都引导着国际社会的视线再次转回到中国境内,特别是武汉病毒所。

加上目前美国疫情持续严重,累计超过450万人确诊、逾15万人死亡,疫情一步步拖累川普的连任选情,甚至连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也宣布确诊,这些事件,都可能促使川普随时使出全力,向中共追究疫情。

因此,北京选在这个时候宣布推迟选举,在香港议题上大做文章,很可能也是为了引导国际社会转移焦点,把视线从疫情挪到香港上面,借此减少中共立即被国际究责的风险,同时掩护藏有病毒机密的武汉病毒所。

原因六:转移国内疫情压力 避免影响经济复工

近期来,中国不但华南地区洪水为患,引发国际关切,近期许多地区又纷纷传出疫情复发的现象,更让海内外瞩目。

然而,这个时候正好是北京当局想要挽救经济、实现所谓“全面脱贫”的重要时刻。因此北京当局必然不希望疫情复发的消息,影响了各地复工复产,也不希望疫情消息影响了招揽外资。

否则,中国经济持续失速下坠,不但会造成严重失业潮,还会迟早拖垮中共政权。

因此,北京很可能想通过推迟香港选举的方式,引发香港民众有限度的不满与抗议,北京与党媒正好顺势将舆论焦点转移到香港,挥舞“领土完整”与“国家安全”的旗帜来吸引国内外的视线。用香港掩护疫情、掩护经济。

‧可能影响

好,接下来我们来看,港府推迟这次选举,可能会带来哪些后效应。

效应一:国际谴责中共 或缺具体反制行动

首先,国际社会还是会表达谴责与批评,但是可能不会有太多具体的反制行动,除了美国川普政府仍然会持续对中共施压之外,其他国家未必会对这次的推迟选举做出明确的行动反制。因为选举只是“推迟”,不是“取消”。

因此,世界各地的朋友可能要帮忙多分享香港的消息,把香港选举被“政治性”推迟的消息,转发到各国主流社会,呼吁主流精英们关注、反制中共对香港的蚕食鲸吞。

效应二:追究疫情焦点 可能被稀释分散

其次,一旦香港议题成为热点,国际社会向中共追究疫情的热度与舆论焦点,可能会被再次稀释或分散,病毒的来源真相可能继续被掩盖,而中国内部关注疫情的声音,也可能渐渐被淡化。

因此,请各位朋友们要保持这个警觉,眼睛望向香港的同时,别忘了心里也要惦记着疫情,帮助更多人记得追究疫情的进展以及中国疫情的发展。

效应三:中共背信弃诺 台湾亲共政客与红媒尴尬

再者,香港选举被临时推迟,势必让全世界再次看见中共“一国两制”的谎言宣传,看见中共背信弃诺的真面目。这一点,很可能会让台湾亲共政客们、红色媒体陷入越来越尴尬的窘境。

红色媒体势必会减少报导、或甚至回避不报香港选举推迟的后续抗争消息;亲共政客们也会尽可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但是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选民会从网络上获得这些第一手消息,会更加看清中共的狡猾与危害。

所以,台湾的亲共政客与红色媒体,如果不尽快放弃亲共、与中共切割,否则很可能会发现,一直拖累他们选情与名声的,就是他们逢迎奉承的中共老大哥。

效应四:中共以拖待变 不愿落实贸易协议

此外,中共让港府推迟选举,显然就是要拖到美国大选后再来进一步大动作处理香港问题。这也意味着,中共不会落实对川普政府的任何承诺与协议。

尽管中方在过去八周内向美国采购了25亿美元大豆,但是截至今年五月为止,中方对美方的农产品采购水平,还不及于2017年同期的水平。

因此,说白了,中方最近对美方的农产品采购,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应对中国境内的粮食生产不足、猪肉短缺;第二,敷衍美方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做做表面功夫,让美方不能以中方“毁约”为名义,发动更猛烈的反击。

所以这一点,是美方要格外留意的重点,中方并不想落实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只是在敷衍川普,等着年底大选,看能否把川普换下去。

效应五:美中军事叫阵升级 南海紧张

最后,我们要警戒的是,接下来美中双方会持续在南海地区升级军事叫阵,甚至不能排除双方会发生小规模的军事摩擦。因为美中双方都有内部压力,需要向外引导宣泄。

况且川普原本亮丽的经济成绩单,却被肺炎疫情一夕摧毁,美国15万民众死于肺炎,这笔经济账与人命帐,加上选情落后的压力,不得不让川普向中国共产党追究责任、讨回公道。

而北京领导人也因为内部的经济局势不稳、政治派系斗争以及2021年中共建党百年、2022年争取第三次任期等等因素,从而有着不能对外示弱的压力。

因此,美中双方的军事叫阵行动,预计还会持续升温。至于能不能“斗而不破”、“骂而不战”,就要看双方的智慧与耐心了。

好,最后我们再重复一次,北京与港府为什么要推迟香港立法会选举,可能有六个主因:

原因一:建制派胜算不高 恐助长泛民主派气势

原因二:国际密切监察 北京左右选举不易

原因三:腾出一年时间 摆平“麻烦人物”

原因四:以拖待变 等待美国大选落幕

原因五:转移国际焦点 掩护武汉病毒所 避免究责

原因六:转移国内疫情压力 避免影响经济复工

好,今天就先聊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跟你的亲朋好友分享。订阅之后,请记得打开旁边的小铃铛,这样您就有机会收到我们的新节目通知了。

我们下次再会。


网络奇缘

千载沧桑忆封尘

百年辗转思暮沉

缘结一语震本性

神醒千言涤元真

唐浩

(责任编辑:李明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