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羽看世间】戴耀廷遭解雇 港学术自由终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30日讯】大家好,这里是《薇羽看世间》,我是陈薇羽。

7月28日,在继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失去香港浸会大学讲师职位后,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也被港大校委会解聘。他们两人都因为香港“雨伞运动”,又称“占中运动”而遭到港府秋后算账,在去年被判入狱数月。

终身制教席戴耀廷 被港大解聘

浸大校方要调查邵家臻参与“雨伞运动”是否影响校誉,但调查还没结束,就拒绝他的续约申请。卲家臻形容是“黑箱”操作,是“政治打压”,有未审先判之嫌。

戴耀廷的教席原属终身制,但他因为“占中案”,被控“煽惑他人公众妨扰”等罪,在2019年4月被判监16个月,其后获准保释并等候上诉。由港大校长及师生组成的教务委员会因而开会,审视戴耀廷的去留问题。教委会最终认为戴涉行为失当,但不构成充分解雇理由,并按照机制交由校委会作出最后裁决。

港大校委会7月28日以18票对2票,通过解雇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决定。港大校委会做出的这个决定令外界感到非常意外。

戴耀廷在脸书表示,“辞退我的决定,并不是由香港大学,而是由大学以外的势力透过它的代理人作出。”“这标志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香港学术机构的教研人员,再难自由地对公众就一些政治或社会争议事情,发表争议言论。”

北京政府加强对百万港生恐吓

自香港去年爆发反修例运动,北京政府一直认定香港教育界是政治异议的孵化之地,《港区国安法》正式生效后,特区政府随即对国安事宜加强学校的宣传、监督和管理,向全港近百万名师生实行“再教育”,将学术、教育纳入国家安全战略的一部分进行改造。

据《苹果日报》报导,中共针对香港教育界“扫荡”已到手起刀落时刻。本月初,中共官媒发表题为“教育领域‘排毒’,香港不能再等”的评论员文章,批评香港教育系统“旧疾之上累新痾”,严重偏离“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而教协、考评局则被指放任“毒思想”、“毒教材”。

官媒评论指《国安法》是要让年轻人看清新法是“高悬的利剑”。紧跟中共官媒的报导,7月1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香港教育高峰论坛”致辞时,指看到有反中央及反政府的势力,已经要求香港教育局局长制定一套计划,全面在学校开展有关《宪法》、《基本法》、《国歌条例》及《香港国安法》的工作。

从林郑的说法不难看出,中共那把高悬的利剑已经落下,不只是要清理师资队伍的门户,也要对教材、学校活动和考试题目等细节动刀。

如今,香港教育界人人自危,害怕踩到成功出逃的港大科学家阎丽梦的老板口中的“红线”。

校园太多“红线” 令教师无所适从

去年6月12日金钟冲突中,右眼中枪失明的前通识科教师杨子俊,是这类红线的受害者。他早前不获学校续约,现已辞任教席,他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现时校内太多“红线”,令通识科老师无所适从。

杨子俊说:“其实今年的通识科是很难教的,很多教师都感到害怕,那些话题会否突然变得(敏感),即本身并非敏感,本身都觉得可以自由地教,但会否因为说完某句话后,有些人会觉得与示威有关,你是否支持示威者?你其实会否在挑战政府某些权威?可能会遭到投诉,而有些投诉的后果是可以很严重的。”

他又指,其实学校近年早已出现自我审查风气,尤其通识科讨论公民抗命或警察执法等课题,曾有学校高层认为有“风险”,要求他们移除这些课题。而现在新国安教育更有很多硬性指标,老师必须“表忠”,并要通过测验“达标”,种种举措会不断削弱校本概念。

《苹果日报》访问一位中文科教师,该教师平日教授考评局指定的12篇经典文言教材,例如《论仁、论孝、论君子》和《鱼我所欲也》等。但在访问中她表示,孔孟所谈的“杀生成仁”、“舍身取义”,在今日香港社会,竟变成老师在课上难以向同学讲述的道德。

一间国际学校的历史教授就坦言,他早已避免在讨论争议性主题时发讲义给学生,就是为了避免敏感议题,因为无从得知何时会超出红线。多位教授表示接到校方要求政治中立的警告,甚至还有亲中议员提议要在教室内安装摄影机,以监督教师在课堂上的言行,令许多教师担心教学自由将敲响丧钟。

根据香港教育局资料,现时全港共有883,330名学生,包括中学、小学、幼稚园及特殊学校。而教协教师会员有近10万人,占八成多为现职教师,即全港师生有近100万人,若能成功向这班师生“灌输”国安教育,即已“教育”了香港约七分之一人口。

事实上,教育局于过去一年不断向学界“施压”,曾先后九度向全港学校发信下“禁令”,包括禁止学生参与政治活动,不得利用校园作表达政治诉求之地,严禁在校内唱《愿荣光归香港》,以及严禁教师参与罢工、罢课等,目前政府更重点要求老师“表忠”及“政治正确”。

香港有亚洲最好的学校与大学,也曾为拥有自由批判大学文化而自豪,但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高敬文指出,这几年来,几乎已经无法在香港举办谈及台湾、新疆、西藏等禁忌议题的研讨会,香港各大学也越来越难招到国际人才。

推倒“柏林墙” 期盼看到港大重生

香港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院校。1910年3月16日,当时的港督卢嘉爵士(Sir Frederick Lugard)为大学奠下基石。1911年3月30日,大学首先根据《大学条例》以学者组成的自治团体在香港创立。1923年春天,国父孙中山顺道应香港大学学生会邀请访问母校,作公开演讲。他在演讲中说,“我有如游子归家,因为香港与香港大学乃我知识之诞生地……”

如今事过境迁,香港已死,港大也面目全非。戴耀廷认为,外界若仍有疑问“一国一制”是否已到香港,他的个案就足以释疑。他称会以另外的身份继续法治的研究及教学工作,也不会停止为香港的法治而战,他说,“我有信心在未来,会见到一所自由的港大重生。”

经过腥风血雨,今天的香港已经成为世界新冷战的焦点,犹如美苏冷战的柏林。《港版国安法》引发的各国应对效应持续扩大,继加拿大、澳洲、英国已经暂停与港的引渡协议,新西兰7月28日宣布暂停执行与香港的引渡协议。而美国总统川普在7月中也表示,有意中止与港的引渡协议。

伊利诺伊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丹尼尔‧李宾斯基(Daniel Lipinski)曾形容,“今天,香港是新的柏林。”但他直言,如果人们如冷战时一样立场坚定,“自由就会像30年前一样取得胜利。”

他认为,如果不去推倒在香港的这堵“柏林墙”,西方国家会犯下历史性的错误,“就是说,你放过了共产党,最后共产党可能会把你打败。”

好了,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点赞、订阅和转发。我们下次再见!

薇羽看世间》制作组

本视频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