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共喊回归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热度不减

公开报导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共有关当局在股市纷纷推出所谓的新政,并积极喊话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回归A股。然而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赴美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热潮还在持续。

北京金融科技网站“雪球”发布《雪球2020上半年中概股数据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赴美IPO中国企业共计20家,较2019年同期增长17.6%;从首发募资总额来看,20家企业总计筹资27.25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涨逾52.4%;在行业分布上,今年上半年医疗保健行业IPO数量突出,较2019年同期增长100%。

大同小异的统计还有,英国《金融时报》26日报导,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美国纽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IPO的中企家数,是去年的两倍以上,金额共募得29亿美元。

相关报导指出,在今年美中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中企仍涌向美国IPO且不减反增,家数及融资双双远高于去年同期,突显美国资本市场对中企有极大吸引力。如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Mayer Brown法律事务所合伙人Jason Elder说的,美国市场流动性水池“极深极广”。

一个直观是股市总市值。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5月份各国交易所占全球总市值比率,美国纽市及纳市合计占比43.94%,遥遥领先中国沪深两市合计占比10.62%。

此外,美国股市交易量极大,A股望尘莫及。目前A股70多万亿人民币市值,沪深两市成交万亿,勉强为基本水准。7月份收官在即,据统计,沪深两市万亿成交仅连续17天,史上最短的牛市,只有9个交易日,国内股评师直言,A股这样的表现对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来说就是个笑话。

中共至今搞不好股市,而且未来也不可能搞好,因为股市是一个国家很重要的金融市场,金融的基础是“信用”、“诚信”,而一国政府最能体现信用的原则与特性。

众所周知,中共的信用问题,从过去到现在无信可言,不论是疫情还是香港问题上,破产都不足以表示,最根本的还是中共对自己的宪法都不讲信用。例如,宪法的第二条“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三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今天中共却要求信奉一党专政,持续迫害新疆维吾尔族,基督徒,法轮功学员。

中共连自己的宪法都失信,哪来的信用搞好国家股市金融。美中关系恶化至数十来最低点,今年在美国进行IPO的中企家数却不减反增,看似美国股市吸引力,但其实是价值的选择。就像中共官员送孩子赴美读书、拿美国绿卡的“骂美国是工作,留美才是生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