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军女研究员被捕 曾躲旧金山中领馆逾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5日讯】彭博社引述一位美国官员的话透露,窝藏在中共驻旧金山领事馆的一名中国研究员已被拘留,并有可能在周五(24日)出庭。

报导说,该官员拒绝向记者提供逮捕行动的具体情况,但美国执法部门一直在寻找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研究员唐娟(Tang Juan音译),她被控隐瞒了其与中共军事大学的关系。

据一份7月20日由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呈交法庭的评估报告显示,唐娟持美国J-1签证来美,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研究工作。在申请签证时,唐娟声明与中共军方没有关系。但美方调查发现,她曾在“空军军医大学”(Air Force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前身为第四军医大学)工作,这是一所由中共军方直属的院校。随后,联邦调查局持搜查令搜查了唐娟的住所,并找到了她与中共军方有关联的证据。

上(6)月26日,唐娟被联邦法院以“签证欺诈罪”提出起诉及逮捕。联邦起诉官在当天发出的法庭文件中写道:“唐娟于2020年6月20日被FBI面谈之后某个时间,去了旧金山中领馆,联邦调查局研判,她仍然藏匿在那儿。”

起诉官更称:“唐的案子显示,旧金山中领馆为中共军方人员提供庇护,以免他们遭到美国起诉。”

Axios报导引述美国司法部一名官员表示,中共政府对唐受到起诉完全知情,完全知道她是一名在逃嫌犯。但中共驻华盛顿特区大使馆、旧金山中领馆均不回应。

报导称,如果联邦调查局的评估报告为真,那么旧金山中领馆决意为与中共军方有关系的逃犯提供庇护,这种行为非常具有挑衅性,而且违反了基本外交规范。这无疑加剧了目前美国与中共的紧张关系,尤其是正当美国重拳出击,打击中共间谍活动、偷窃研究成果之际。

就在唐娟被拘捕的前2天,美方勒令中共驻休斯敦(Houston)领馆在72小时内关闭。

美国国务院7月21日表示,发布该指令是为了“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美国“不会容忍中国(中共)侵犯我们的主权和恐吓我们的人民,就像我们没有容忍中国(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窃取美国就业岗位和其它恶劣行为一样。”

就在当晚,休斯敦中领馆在其大院内烧毁大量文件,导致周边居民以为着火了而报警。

美国国会众议员丹•克伦肖(Dan Crenshaw)对此表示,中共烧毁文件是在国务院要求关闭领馆后发生的,“一旦你决定关闭此类大使馆或领事馆,它们将会烧掉所有证据(罪证),这正是它们所做的。”

(新唐人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