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休斯顿中领馆72小时关闭 中方关哪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3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我们的频道,我是尉然。

今天节目中,要跟大家分享的主要内容有:美方下令72小时关停休斯顿中领馆;强调两手准备,美国防长表达访华意愿;忧三航母军演,南海战事一触即发?

美方下令72小时关停休斯顿中领馆

7月22日,美国国务院证实已经下令中共关闭驻休斯顿领事馆,所有人员要在星期五(24日)下午4点前迁离大楼。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我们已经下令关闭中国(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以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

此前,中共外交部在7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曾透露信息说,7月21日,美方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

就在21日的晚上8点多,中共位于休斯顿蒙特罗斯的领事馆上空浓烟浓浓,当地警方和消防员在接到居民报警先后抵达现场。但中共领事馆拒绝任何人进入。由于外交使馆等同外国领土,消防员不能擅自入内,只能在门外待命。

根据中领馆周边居民从高处拍摄的画面显示,当时有多人在领馆露天大院里的几个铁桶里焚烧文件,在消防人员抵达领馆门外后,有人用水龙头将明火扑灭。也有民众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在当天晚些时候,中领馆人员在焚烧基本完成后自行灭火。

曾在中情局就职30年的资深情报人员克里斯托弗·伯吉斯(Christopher Burgess)评论说,看来中共领事馆正在进行“烧毁(证据)”,所有机密和敏感材料都被销毁了。

休斯敦总领馆是中共在美国开的第一个总领馆,管辖美国东南地区八州和一联邦领地。

对于关停休斯顿中领馆,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在22日一早发出了2则推文表示,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是一个庞大的间谍中心,早就该将其关闭。

卢比奥在第2则推文中说:“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不是一个外交机构。它是共产党在美国布置的庞大间谍网和影响力行动的中心节点。领事馆必须关闭,间谍们必须72个小时离开,否则面临被捕。”

卢比奥目前担任参院情报委员会代理主席,可以接触到国会的最高机密信息。

对于关停休斯顿中领馆,中方的反应如何呢?路透社引述消息说,中方正考虑关闭美国驻武汉的总领事馆作为报复行动。但目前,中共外交部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馆都没有作出回应。

目前美国在中国设立的大使馆,除了北京外,广州、上海、成都、沈阳、武汉也都有设立,另外在香港设有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

大陆专家认为,北京能采取的行动就是对等措施,关闭一个美方驻华的总领事馆,其中包括可能关闭香港总领事馆。

驱逐大使,常被认为是断交的第一步。

近期,美国已经祭出了一连串对中共官员,以及中国实体公司的制裁措施,刚在几天前,媒体还曝出消息说,川普政府正考虑出台中共党员赴美禁令,现在又关闭中共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有网友说,这难道是要开战的信号吗?

强调两手准备 美国防长表达访华意愿

7月21日,在美国宣布关停休斯顿中领馆的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在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举办的视频讨论会上发言,要求中共停止破坏国际准则和对周边地区的“欺凌”,而且美国必须做最坏的打算。但埃斯珀同时也表示,希望能在今年年内以国防部长的身份访问中国。

埃斯珀在演讲部分近一半的时间里集中讨论了中共对印太地区形成的安全威胁。

埃斯珀说,他最关切的问题是中共军队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咄咄逼人的行为,其中“包括撞沉越南渔船、骚扰马来西亚油气开发、护送中国渔船进入印尼声索的专属经济区,并将占领的岛礁军事化,直接违反了中国在国际法下的承诺”。

埃斯珀说,希望中共政府能遵守国际法和国际规范。并明确表示,美国不希望有武装冲突,但必须做好战而胜之的准备。

在我们希望中共改变的同时,我们必须为另一种可能性做好准备。

埃斯珀没有具体表明美国将以何种新的行动对抗中共的军事威胁,但他强调美国将继续维护印太地区、特别是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他说,美军2019年在南中国海进行的航行自由行动次数是史上最多的,今年也会继续跟进。

埃斯珀说,他已经与中共最高军事官员在多个场合进行过交谈。他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底前第一次他以国防部长的身份访问中国,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加强合作。

有美国分析人士说,无论中美双方能否取得任何共识,交换意见是极为重要的,不为其它原因,只是为了明确美国的立场。

忧三航母军演 南海战事一触即发?

在蓬佩奥宣布了“南海声明”后,美国“尼米兹”号和“里根”号双航母再次军演,美国还与印度进行了联合军演。有中共体制内军事学者表示,从目前美军的航母战斗群动向和出动的频次来看,不能排除美军派出第三艘航空母舰,组成三航母战斗群这一可能性。

此前,6月8日,美国海军协会(American Naval Association)官方网站曾发布消息说,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短期内可能会有三个航母战斗群云集,并很可能会在中国周边巡弋。

大陆军事学者认为,倘若美军向南海或周边派遣三航母战斗群,中美间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将会更大,很有可能升级为局部战争。

美国目前拥有10艘“尼米兹”级的“超级航母”,每一艘大约10万吨,可以运载80到90架战斗机。

日前,尼米兹号和里根号航母战斗群才刚刚完成了在南海的军演、以及自由航行任务,这是美国对于该地区盟友与合作伙伴展示出的强力支持,并展示了共同对抗中共扩张主义的决心。如今的美中关系,一天一变,大陆学者担忧的三航母军演,看来也不是不可能。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内容,欢迎您订阅和传播我们的频道,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