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房市逆向升温 背后有何猫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2日讯】目前中国面临大量人口失业、经济迅速下滑,但房地产市场却逆向升温,房价不断上涨,投资者趋之若鹜。这样的经济怪象,是如何形成的,背后有何猫腻,一起来听专家的分析。

中国房市在2月份因疫情封锁而短暂停顿之后,3月份开始升温。虽然这种房地产热被业界认为是不可持续的,因为疫情造成上亿人失业,而且因美中贸易战和国际环境的变化,中国经济正在急速下滑,但是中国大城市的房价还是不断上涨,投资者趋之若鹜。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3月16号,深圳万科星城线上开盘,推出的4栋288公寓,7分钟全部卖完,销售额达2.99亿。随后,万科星城又加推了5栋房源,17号又全部卖掉。

据报导,为了获得深圳一个公寓项目的摇号选房资格,6月21号,竟然有近9,000人每人交了100万元的认筹金,总金额将近90亿元。

深圳市民刘先生:“房价涨应该是没有任何理由,因为租金都在下降,而且空的房子也很多,我自己就有房子,出租降了1/3的租金才租出去。(涨价的)原因说什么确实我也不明白,大家也都想不清楚,可能有一个原因是发的钱太多了,流到了少数人手里,少数人觉得只有房子能保值。”

欧洲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表示,中共大量发行货币可能是造成房地产热的一个原因。

欧洲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从一月一号中共就宣布要降准,到现在投了有10万多亿人民币,这么大批量的货币肯定是要进入房地产的,进入了之后肯定是要推动房价上涨。”

在媒体不断渲染楼市又火了后,其它城市也紧随推出积压的楼盘。

江苏省苏州市出台一系列新政助力楼市回暖,除了人才奖励政策外,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土地出让优惠政策等等。

3月20号,苏州向市场推出了一千多套房源,1分钟内销售额就达12亿。

任重道:“这本身也是地方政府还有银行开发商联手的一个利益链,他们要营造出房价还在上涨,土地永远值钱。地方政府要靠卖地去发行债券:我有土地啊,房价还在上涨,土地还是值钱的,这就是它去发行债券、去融资的所谓的一个信用。银行也是想要赚钱,开发商也是,三大利益方: 地方政府、银行还有开发商,他们共同谋划这件事情。而且不只是今年,几十年来都这样。”

欧洲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说,有的购房者明明知道是开发商在雇人排队营造房市火爆的气氛,也会跟风买房,因为他们已经发现了政府不愿意让楼市下跌。

不过,深圳在领涨全国房价后,7月15号,深圳市住建局等八部门又联合发布了八条调控政策,限制二手房交易。

任重道:“现在它调是要把二手房市场冰封住,如果二手房活跃,获利的只有二手房业主个人,但是新房市场要是活跃就是这三大利益方获利,地方政府这三大利益方怎么会把利益让给房主呢?所以他就把二手房封住,无论是降价还是降房租无所谓,它只要把新房这个市场给把控住。”

在信贷推动下,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家庭杠杆率达到了57.7%的历史最高水平。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8号引述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研究数据说,2019年中国住宅和开发商库存总额达到52万亿美元(折算为人民币364万亿元),是美国住宅市场规模的两倍,甚至超过了整个美国债券市场。

而在今年6月前的12个月里,大约有1.4万亿美元投入中国楼市,由此产生泡沫,目前已经超过本世纪头10年美国楼市的泡沫,因为即使在美国房地产热的顶峰时期,每年也只有大约9,000亿美元投资于住宅房地产。

报导说,中国正在面临史诗级楼市泡沫难题。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