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签“一中切结书”换签证 台驻港处长被迫返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8日讯】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后,公然要求台湾驻港机构的人员,以签署“支持‘一个中国’切结书”来换取留港签证的延期。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香港办事处代理处长因拒绝签署“切结书”,其签证无法获准延期,已于周四返回台湾。

据台媒《上报》报导,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香港办事处代理处长高铭村,因工作签证效期届满而申请换签。不料香港政府竟然要求他签署“支持‘一个中国’切结书”,以此作为核发其驻港代表签证的条件。而高铭村拒绝签署这样的“切结书”,签证无法获准延期,最后只能依照台湾驻外人员轮调原则,于16日离开香港、返回台湾。

据《德国之声》17日报导,高铭村目前已经离港回台,但是办事处业务的运作还在正常进行。

台湾陆委会在回应《德国之声》的查询时表示,驻港机构是经过台港政府协商并换文同意设立的,“港方应依双方协议保障该机构不受任何政治干扰,更不应在双方同意的范畴外,设置不必要的障碍”。

有舆论认为,在港版国安法通过以后,“切结书”事件标志着台港关系出现了新的挑战。

据公开的资讯,台湾驻港事务机构“中华旅行社”, 2011年改名称为“台湾驻香港经济与文化办事处”,负责服务在港台人,以及台港交流工作。

在过去2年间,台湾当局指派担任办事处处长的卢长水都因未获香港核发签证而无法赴港屡职,因此由联络组组长高铭村才兼任代理处长,不料如今连高某也无法继续获得工作签证延期。

针对逼签“一中切结书”事件,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本周四(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台北经济与文化办事处香港办事处是2011年双方同意成立是的,希望港方能遵守当年沟通的成果。

陈明通表示,过去2年当局指派的主任都无法到香港赴任,在原来的换人里面增加了额外的政治条件。“我们一再呼吁,这是违反当年一起协商、共同协议,经过欢迎同意的政治条件,没有这些政治条件,你现在要加我这些政治条件,不可能接受。”但是他也表示,虽然台湾方面一再呼吁,但是“对方显然无视于机构对促进台港交流的功能”。

据报导,在高铭村离港前一天,服务组组长周家瑞、综合组组长李晋梅已先行离港返台,原因未知,但两人工作签证确实已经到期。目前台北办事处只剩下经济组组长还在香港。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