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簽「一中切結書」換簽證 台駐港處長被迫返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8日訊】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公然要求台灣駐港機構的人員,以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來換取留港簽證的延期。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辦事處代理處長因拒絕簽署「切結書」,其簽證無法獲准延期,已於週四返回台灣。

據台媒《上報》報導,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因工作簽證效期屆滿而申請換簽。不料香港政府竟然要求他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以此作為核發其駐港代表簽證的條件。而高銘村拒絕簽署這樣的「切結書」,簽證無法獲准延期,最後只能依照台灣駐外人員輪調原則,於16日離開香港、返回台灣。

據《德國之聲》17日報導,高銘村目前已經離港回台,但是辦事處業務的運作還在正常進行。

台灣陸委會在回應《德國之聲》的查詢時表示,駐港機構是經過台港政府協商並換文同意設立的,「港方應依雙方協議保障該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更不應在雙方同意的範疇外,設置不必要的障礙」。

有輿論認為,在港版國安法通過以後,「切結書」事件標誌著台港關係出現了新的挑戰。

據公開的資訊,台灣駐港事務機構「中華旅行社」, 2011年改名稱為「台灣駐香港經濟與文化辦事處」,負責服務在港台人,以及台港交流工作。

在過去2年間,台灣當局指派擔任辦事處處長的盧長水都因未獲香港核發簽證而無法赴港屢職,因此由聯絡組組長高銘村才兼任代理處長,不料如今連高某也無法繼續獲得工作簽證延期。

針對逼簽「一中切結書」事件,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本週四(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台北經濟與文化辦事處香港辦事處是2011年雙方同意成立是的,希望港方能遵守當年溝通的成果。

陳明通表示,過去2年當局指派的主任都無法到香港赴任,在原來的換人裏面增加了額外的政治條件。「我們一再呼籲,這是違反當年一起協商、共同協議,經過歡迎同意的政治條件,沒有這些政治條件,你現在要加我這些政治條件,不可能接受。」但是他也表示,雖然台灣方面一再呼籲,但是「對方顯然無視於機構對促進台港交流的功能」。

據報導,在高銘村離港前一天,服務組組長周家瑞、綜合組組長李晉梅已先行離港返台,原因未知,但兩人工作簽證確實已經到期。目前台北辦事處只剩下經濟組組長還在香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