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港版国安法侵人权 社媒暂停提供香港用户资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7日讯】在中共强行出台“港版国安法”后,Whatsapp、Telegram等社交媒体公司日前声明,暂停处理任何索取香港用户资讯的要求。

据路透社报导,Whatsapp发言人周一(7月6日)在声明中说,在进一步审慎评估“港版国安法”对人权等层面的冲击,并咨询人权专家之前,Whatsapp将暂停处理任何索取香港用户资讯的要求。

WhatsApp的母公司“脸书”(Facebook)的发言人在随后一份声明中表示,脸书也在这样做。“我们认为言论自由是一项基本人权,支持人们表达自己的权利而不必担心自己的安全或其它影响。”声明说。

而此前,许多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使用的通讯软体Telegram也表示,理解当前保障香港用户隐私的重要性,“直到国际间对香港目前的政治变化达成共识前,Telegram将暂时不处理任何索取香港用户资讯的要求。”

Telegram还补充说,该公司“过去从未与香港当局共享任何数据”。

长期以来,脸书WhatsApp、Instagram、以及推特(Twitter)和油管(YouTube)在香港一直自由运营,不受中共互联网的“长城防火墙”限制。

然而7月1日,中共“港版国安法”强行生效后,法案要求香港政府采取措施,监管香港本地用户使用的互联网,而过去这些互联网服务是不受限制的。

随后,一些港人开始删除自己的Telegram、Whatsapp账号,改用其它更安全的通讯软体(如Signal等);也有港人删除了他们曾在社交媒体发布的帖子,因为他们担心会被中共找麻烦,有人删掉了自己过往批评政府的文章,有人删除了“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字句。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