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港版國安法侵人權 社媒暫停提供香港用戶資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7日訊】在中共強行出台「港版國安法」後,Whatsapp、Telegram等社交媒體公司日前聲明,暫停處理任何索取香港用戶資訊的要求。

據路透社報導,Whatsapp發言人週一(7月6日)在聲明中說,在進一步審慎評估「港版國安法」對人權等層面的衝擊,並諮詢人權專家之前,Whatsapp將暫停處理任何索取香港用戶資訊的要求。

WhatsApp的母公司「臉書」(Facebook)的發言人在隨後一份聲明中表示,臉書也在這樣做。「我們認為言論自由是一項基本人權,支持人們表達自己的權利而不必擔心自己的安全或其它影響。」聲明說。

而此前,許多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使用的通訊軟體Telegram也表示,理解當前保障香港用戶隱私的重要性,「直到國際間對香港目前的政治變化達成共識前,Telegram將暫時不處理任何索取香港用戶資訊的要求。」

Telegram還補充說,該公司「過去從未與香港當局共享任何數據」。

長期以來,臉書WhatsApp、Instagram、以及推特(Twitter)和油管(YouTube)在香港一直自由運營,不受中共互聯網的「長城防火牆」限制。

然而7月1日,中共「港版國安法」強行生效後,法案要求香港政府採取措施,監管香港本地用戶使用的互聯網,而過去這些互聯網服務是不受限制的。

隨後,一些港人開始刪除自己的Telegram、Whatsapp帳號,改用其它更安全的通訊軟體(如Signal等);也有港人刪除了他們曾在社交媒體發布的帖子,因為他們擔心會被中共找麻煩,有人刪掉了自己過往批評政府的文章,有人刪除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字句。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