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马甲?孔子学院疑改名继续渗透洗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5日讯】曾被视为中共对世界输出文化软实力的孔子学院,疑因在海外声名狼藉而被迫改名。近日,一则由中共教育部下发的文件在网络疯传,显示孔子学院总部已更名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港媒报导指,中共将孔子学院更名实则“换汤不换药”,都是对外洗脑的中共大外宣。

该份中共教育部文件显示,为进一步做好中外语言交流合作工作,经中共官方批复,决定将孔子学院总部更名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不再对外使用“国家汉办(HANBAN)”名称。

港媒《苹果日报》发现,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官方网站(www.hanban.org)依然存在,并没有更改名称的通告。不过,微信6月30日流传的一份文宣资料则显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已经成立,并开始运作,将逐步取代汉办的角色。

文宣资料还显示,该交流中心主任马箭飞博士,之前的头衔正是国家汉办党委书记、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而“网络孔子学院”公众号,目前也改名为“中文联盟”。

报导引述分析指出,孔子学院如今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中共又玩起了“灌汤不换药”的伎俩。不过,在全球“抗共”的潮流大趋势下,纵然是改头换面,也脱不了沦为中共“洗脑机器”的恶名。

也有不少网民留言表示,“(孔子学院)因为名声臭了,以为换个名字就能掩人耳目”、“披着羊面行狼心,如何更名组织、都摆脱不了政治统战、洗脑”、“对中共来说教育即是洗脑。”

还有网友讽刺说:“将妓院改成青楼、怡红院,妓女改成长三,么二,花烟间、书寓等,有什么本质区别吗?不过是故弄玄虚,愚弄外国人罢了。”更有网民狠批孔子学院是“愚蠢的机构”。

2004年,中共为了向海外输出其软实力,成立了“孔子学院”,然后借用在全球设立“孔子课堂”等名义,向全球推广中共的理念,甚至利用“孔子学院”的名义搞间谍活动。

近年,越来越多的欧美国家意识到,孔子学院表面进行“文化交流”,实质是替中共进行统战,甚至有干预西方学术自由之嫌。因此,各国开始纷纷关闭“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美国至今已关闭40所“孔子学院”;瑞典则在今年4月关闭了所有中共资助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澳洲新南威尔斯州(New South Wales)也在去年关闭了所有“孔子课堂”。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