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馬甲?孔子學院疑改名繼續滲透洗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5日訊】曾被視為中共對世界輸出文化軟實力的孔子學院,疑因在海外聲名狼藉而被迫改名。近日,一則由中共教育部下發的文件在網絡瘋傳,顯示孔子學院總部已更名為「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中心」。港媒報導指,中共將孔子學院更名實則「換湯不換藥」,都是對外洗腦的中共大外宣。

該份中共教育部文件顯示,為進一步做好中外語言交流合作工作,經中共官方批复,決定將孔子學院總部更名為「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不再對外使用「國家漢辦(HANBAN)」名稱。

港媒《蘋果日報》發現,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的官方網站(www.hanban.org)依然存在,並沒有更改名稱的通告。不過,微信6月30日流傳的一份文宣資料則顯示,「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中心」已經成立,並開始運作,將逐步取代漢辦的角色。

文宣資料還顯示,該交流中心主任馬箭飛博士,之前的頭銜正是國家漢辦黨委書記、孔子學院總部副總幹事、國家漢辦副主任。而「網絡孔子學院」公眾號,目前也改名為「中文聯盟」。

報導引述分析指出,孔子學院如今已經成為眾矢之的,中共又玩起了「灌湯不換藥」的伎倆。不過,在全球「抗共」的潮流大趨勢下,縱然是改頭換面,也脫不了淪為中共「洗腦機器」的惡名。

也有不少網民留言表示,「(孔子學院)因為名聲臭了,以為換個名字就能掩人耳目」、「披著羊面行狼心,如何更名組織、都擺脫不了政治統戰、洗腦」、「對中共來說教育即是洗腦。」

還有網友諷刺說:「將妓院改成青樓、怡紅院,妓女改成長三,么二,花煙間、書寓等,有甚麼本質區別嗎?不過是故弄玄虛,愚弄外國人罷了。」更有網民狠批孔子學院是「愚蠢的機構」。

2004年,中共為了向海外輸出其軟實力,成立了「孔子學院」,然後借用在全球設立「孔子課堂」等名義,向全球推廣中共的理念,甚至利用「孔子學院」的名義搞間諜活動。

近年,越來越多的歐美國家意識到,孔子學院表面進行「文化交流」,實質是替中共進行統戰,甚至有干預西方學術自由之嫌。因此,各國開始紛紛關閉「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

美國至今已關閉40所「孔子學院」;瑞典則在今年4月關閉了所有中共資助的「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澳洲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也在去年關閉了所有「孔子課堂」。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