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全球人仍不够?港澳办:港版国安法还可增修条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5日讯】中共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其“管辖全球”的条款一度成为国际笑柄。但中共似乎意犹未足,有港澳系统官员日前出面放话,称香港还有很多国安漏洞,人大常委会日后还将继续增修条文。

3日,中共喉舌央视播出《焦点访谈》节目,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在该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大5月28日授权常委会制定的港版国安法,并非一次性授权,“以后还可以根据香港实际情况,继续制定相关法律,就危害国安的相关行为定罪量刑”。

邓中华宣称说,港版国安法目前针对危害国安仅有4种行为定罪,分别是分裂国家、颠覆(中共)政权、组织和实施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但这4种定罪仅是着重打击香港“当前面临的国安威胁”,但在香港发生的危害国安行为“其实还有很多”。因此他声称,管理国安属中央权力,未来增修条文仍然会考虑香港的特殊性,使其成为有效制度云云。

他并解释称,港版国安法实施后,中共中央只是规管极少重要国安案件数,大部分案件都让特区相关机构去管辖。

但有观察人士指出,邓的说法有误导舆论之嫌。按照《港版国安法》法例第14条,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不受特区任何其它机构、组织和个人干涉,工作资讯不公开,国安委作出的决定不受司法复核。而该委员会顾问由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兼任,故特区管辖与大陆管辖实际上已经没有差别。

(记者苏越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