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谴责港版国安法 要求取消习近平访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4日讯】日本政府谴责中共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对港人施暴进行大规模抓捕,要求取消习近平对日本的国事访问。

7月3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外交部会与外交调查会草拟了一份谴责决议案。决议案指出,港版国安法施行后有大量人员被逮捕等情形发生,直言“这是中国的家暴”。

“现在,令人担忧的事态已经变为现实,对于此种状况,我们无法袖手旁观,深表忧心。”决议案因此要求取消用国宾身份邀请习近平访日。

自民党外交政策小组负责人中山泰秀(Yasuhide Nakayama)表示,这次提出强度最高的“非难决议”,是认为已经到了必须做出更严厉回应的阶段,如果该提议下周在政党会议上得到批准,则可能最早在周二提交给安倍办公室。

另外,决议中也要求日本政府检讨支援措施,考虑以发放“就劳签证”等形式,协助在日本寻求庇护的香港人。

中山说:“自民党非常关注香港的局势。”“这个法律生效的第一天就逮捕了约400人,作为亚洲同胞、民主人士和自由爱好者,我们不能忽略这一事实。”

此前,中山还曾表示,对于邀请习近平作为国宾访问日本,日本出现不少反对意见,认为这是在“误导国际社会”,要求安倍政府慎重考虑此事。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自民党在去年11月和今年5月均曾对香港情势提出“关切”的决议文,5月还向首相官邸提出建言,对于邀请习近平访日要求政府三思。

日本政府对“港版国安法”一直密切关注,该法案生效当天,日本政府即表示对此感到“遗憾”(regrettable)。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说,“国安法”可能会影响习近平访问日本,日本政府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日前也表示,“港版国安法”的通过,将影响习近平的访日计划。

除了日本,加拿大政府7月3日对中共推行港版国安法作出快速回应,宣布对香港实施军事物资出口限制,并中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将香港与中国“一视同仁”。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加拿大与国际社会一起,对中国大陆通过香港国安法表达严重关切。”

特鲁多还表示,加拿大坚定支持一国两制原则,将继续与盟国合作,研究后续的应对措施,包括保护居住在香港的30万加拿大侨民,以及协助港人逃离香港等。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