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譴責港版國安法 要求取消習近平訪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4日訊】日本政府譴責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對港人施暴進行大規模抓捕,要求取消習近平對日本的國事訪問。

7月3日,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外交部會與外交調查會草擬了一份譴責決議案。決議案指出,港版國安法施行後有大量人員被逮捕等情形發生,直言「這是中國的家暴」。

「現在,令人擔憂的事態已經變為現實,對於此種狀況,我們無法袖手旁觀,深表憂心。」決議案因此要求取消用國賓身份邀請習近平訪日。

自民黨外交政策小組負責人中山泰秀(Yasuhide Nakayama)表示,這次提出強度最高的「非難決議」,是認為已經到了必須做出更嚴厲回應的階段,如果該提議下週在政黨會議上得到批准,則可能最早在週二提交給安倍辦公室。

另外,決議中也要求日本政府檢討支援措施,考慮以發放「就勞簽證」等形式,協助在日本尋求庇護的香港人。

中山說:「自民黨非常關注香港的局勢。」「這個法律生效的第一天就逮捕了約400人,作為亞洲同胞、民主人士和自由愛好者,我們不能忽略這一事實。」

此前,中山還曾表示,對於邀請習近平作為國賓訪問日本,日本出現不少反對意見,認為這是在「誤導國際社會」,要求安倍政府慎重考慮此事。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自民黨在去年11月和今年5月均曾對香港情勢提出「關切」的決議文,5月還向首相官邸提出建言,對於邀請習近平訪日要求政府三思。

日本政府對「港版國安法」一直密切關注,該法案生效當天,日本政府即表示對此感到「遺憾」(regrettable)。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說,「國安法」可能會影響習近平訪問日本,日本政府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日前也表示,「港版國安法」的通過,將影響習近平的訪日計劃。

除了日本,加拿大政府7月3日對中共推行港版國安法作出快速回應,宣布對香港實施軍事物資出口限制,並中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將香港與中國「一視同仁」。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說:「加拿大與國際社會一起,對中國大陸通過香港國安法表達嚴重關切。」

特魯多還表示,加拿大堅定支持一國兩制原則,將繼續與盟國合作,研究後續的應對措施,包括保護居住在香港的30萬加拿大僑民,以及協助港人逃離香港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