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共 澳军费大增四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4日讯】中澳关系日益紧张,澳大利亚本周一宣布未来十年军费会大幅增加接近四成。总理莫里森承认,增加国防开支和中国(中共)崛起有关。有分析说,防范中方发动网络攻击是重中之重。

中澳两国近年关系转差。中国(中共)被指全方位渗透到澳大利亚,包括政治、传媒和教育等范畴。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推动全球独立调查新型冠状病毒(中共病毒)源头,更掀起两国的贸易纠纷。

本周三,莫里森宣布未来十年澳大利亚的国防开支会大幅增加接近四成,达到两千七百亿澳元(约人民币1.32万亿元)。他表示,印度太平洋地区已成为全球战略竞赛的焦点,并提到有需要为中国(中共)崛起做好准备。

在两国矛盾加深之际,外界普遍认为,澳大利亚是为了抗衡中国(中共)才会大幅增加军费。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也表示,中国对于澳大利亚而言是潜在军事威胁

冯崇义:“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没有任何政治上的盟友关系。在澳大利亚周边国家里头,真正有政治上紧张的是中国,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不一样的也是中国,部长级交往已中断很长时间。就中国对澳大利亚的贸易制裁,媒体报道说,澳大利亚的商业部长曾试图给中国的商业部长和外交部门打电话协调,结果中国方面不接电话。”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透露,绝大部分军费将用于更新武器和设备。据了解,澳大利亚计划向美国购买约200枚、射程达到370公里的远程反舰导弹,以扩大海上射程范围,也会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系统。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相信,澳大利亚已明显感受到中国(中共)对外扩张的野心。

李正修:“以中国大陆解放军的能力,真的要跟澳洲(澳大利亚)爆发战事,唯一一种可能就是中国大陆发动航母战斗群到澳洲海域作战。(澳洲)这样导弹发展基本上只是作为近海防卫宣示。”

中澳之间最大可能是网络战

但重中之重可能是网络战,澳大利亚政府早前表示,近来受到“国家级”黑客进行的全方位攻击。当地媒体援引联邦政府机构人士的话说,中国是近期网络攻击的幕后黑手。莫里森周三也表示,把150亿澳元用于网络战,很能说明问题。

李正修:“以中国大陆这么庞大的军力,一个骇客单位相当具规模,以此刺探重要国家的国防机密,窃取人家的商业机密,甚至高科技技术。这些一旦被破解,就可以为解放军、为中国大陆所用。”

北京当局早前先后发出针对澳大利亚的“旅游安全提醒”以及“留学预警”。莫里森更首次以“胁迫”形容中方的行动,强调绝不会以澳大利亚的价值理念作交换,永远只为国家利益行动,不会被威胁吓倒。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