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24小时泄洪 长江中下游城市陷“绝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3日讯】中国南方持续暴雨,304条河流超警戒。2日长江“第1号洪水”在上游形成,并使三峡水库入库流量激增到每秒5.3万立方米。三峡大坝24小时开闸泄洪救坝,加重了下游的灾情。

中央气象台连续第30多天发布暴雨预警,多个省份的洪涝灾害有扩散之势。中共水利部称,截至2日中国已有30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26个省份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江苏、安徽、湖北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高1倍以上。

中共水利部针对长江“第1号洪水”形成,已于7月2日上午11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4级应急响应。

据报导,三峡水库当天上午10时的入库流量为每秒5万立方米。到下午2时便增加到5.3万立方米,接近洪峰水准,而同一时间的出库流量设定为每秒3.55万立方米。

而在水利部作出上述宣布前,中共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已于当天早上近8时发布乌江、长江三峡库区、城陵矶等河段的洪水蓝色预警,并要求湖北、湖南、重庆等省区的沿岸有关单位和民众注意防范。

新浪新闻曝光了三峡大坝泄洪影片。目前长江中下游、洞庭湖、鄱阳湖水位高涨,太湖水位更是超过警戒范围,有可能发生次生灾害。

中央气象台称,7月4日至6日,中国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雨势将明显增强,强降雨范围与先前的降雨区域有高度重叠,预测长江中游河段有机会超过警戒水位,暴雨区恐有山洪暴发可能,中型、小型河流泛起洪水、城市淹水的风险较高。

长江水委会持续发洪水蓝色预警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3日早7点,持续对乌江、长江上游三峡库区、城陵矶河段,发出洪水蓝色预警。受暴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乌江、三峡区间、洞庭湖水系,发生明显涨水过程,长江中游干流各站水位持续上涨。

早7时,武隆水位达191.7米,预计晚10时最高水位将在警戒线193米附近。

湖北省气象部门2日凌晨2时起,连发30余条雷电暴雨预警,预料在数小时内会有强降雨。现时该省共有黄冈、宜昌、恩施、武汉、天门、荆门6个市启动防汛4级应急响应。

预测湖北省将在7月4日至7日将再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https://twitter.com/i/status/1277945414067425280

根据官方预测,未来一周长江沿岸地区仍有强降雨,上游支流綦江、乌江、三峡区间,中下游干流及湖北、安徽、江苏沿岸,洞庭湖水系资水等河流水位将出现明显上涨;其中,中游干流莲花塘段及洞庭湖水位,更可能超过警戒线。

在长江流域,三峡大坝所在地的湖北省,自6月27日到7月1日连续降下超大豪雨,已造成198.2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28万人。房屋损毁1.1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8.85亿元人民币。

中共国家应急广播在微博上传的一段视频显示,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的洪水灾情惨重,混浊泥水整个淹没路面,道路成为一条泥流大河,交通几乎全部瘫痪,民众想逃难都无处可逃。

气象专家提醒,7月上旬,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一带降雨次数仍然频繁,且与前期强降雨落区重叠度高,暴雨区恐有山洪暴发可能,中型、小型河流泛起洪水、城市淹水的风险较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