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被咀嚼时 也会像动物一样“垂死挣扎”

原标题:植物当被咀嚼、吃掉时,也会像动物一样“垂死挣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7日讯】经过台风的洗礼,大部分街道都充满了树枝,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想,到底植物会不会有感情?最近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调查植物如何应对重力的影响时,就发现了植物有一种类似人类和其他动物的疼痛反射。

据研究,植物也是有感知能力的。

很多素食主义者吃素是为了不杀生,因为动物有感官,能够感受到痛苦。但是你知道吗?科学研究发现,植物竟然也是有感知能力的!当被咀嚼、吃掉时,植物完全可以感受到,并且也会像动物一样“垂死挣扎”,甚至为了不被吃掉还会做出相应的自我保护行为。

素食(图片:pixabay)

植物有一种触觉,甚至可以“感觉”你摘叶子。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植物叶子可以发出与人类相似的疼痛信号,以警告邻近的叶子即将发生的危险。科学家认为,这种反应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抵御饥饿的虫子,并且非常敏感,它可以感受毛毛虫的微小脚步。这些信号也可以用来触发并释放植物叶子中的臭味化学物质,使昆虫不那麽开胃。

根据密苏里大学的研究,植物是有感知能力的,它们能够感受到害虫在啃食它们时那种特定的振动,还会因此释放出微毒的化学物质赶走或杀死这些有害的“掠食者”。

这项研究主要是观察了阿拉伯芥(Thale Cress),这是一种跟花椰菜、羽衣甘蓝与芥菜关联性极高的植物。而阿拉伯芥常被科学家拿来做实验的主因,就是因为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基因排列组合全部排好的植物。所以研究员对它有足够的了解,因此研究结果提出的科学论点也就最有科学依据。

进行这个研究的科学家Heidi Appel解释说:“我们之前就研究调查过植物对于声波(包括音乐)会有怎样的反应。现在我们所做的研究则是针对植物对生态环境相关振动做出的反应,这是发现的首例。”

研究员在实验中用毛毛虫来啃食阿拉伯芥,然后录下精准的声音,再结合科学家制造出的其他仿造大自然振动的自然现象(例如风等),结果发现当阿拉伯芥“听到”和感受到了毛毛虫啃食的振动时,它就释放出了芥末油,以用来驱赶掠食者。而相对的,对于其他大自然的振动,阿拉伯芥却完全没有反应。

植物也是有感知能力的,也会进行自我防卫(pixabay)

Heidi说:“我们发现只要让植物细胞的新陈代谢系统感应到振动讯号的改变,它们就会制造出更具防御性的化学物质,用来把毛毛虫赶走。”

好神奇啊!原来植物也是有感知能力的,也会进行自我防卫。

1973年,彼得-托姆金斯(Peter Tompkins)和克里斯朵夫-伯得(Christopher O.Bird)着的《植物生命奥秘》(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一书出版了。书中不仅重复了巴克斯特的实验,并且进一步显示植物还对语言、思维、祈祷有反应。这项研究已成为一门新兴的学科—植物心理学。近十几年来,许多的生物学家对这项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纷纷加入这一研究行列,揭示了植物生命的诸多奥秘,证实了植物具有意识、思维及喜、怒、哀、乐等各种情感,还具备着人所不及的超感官功能。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