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建立对话机制 共同对抗中共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6日讯】针对中共的挑衅,欧盟外长波瑞尔建议美国和欧盟建立对话机制来因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欧需要对中共有共同的认识,才能携手对抗中共,不是美中对抗,而是世界需要共同对抗中共的挑战。

蓬佩奥25日透过视讯方式,出席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举办的第15届“布鲁塞尔论坛”(Brussels Forum),探讨后疫情时代该如何处理北京议题。

蓬佩奥在致词中宣布,他已接受欧洲联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近期提议,共同建立美欧中共对话机制,对话将聚焦在中共对西方国家与民主理念所造成的威胁。

蓬佩奥表示,对话机制将会建立在资深官员层级,未来几周就会宣布团队名单,他也计划在几周内访问欧洲启动这个新对话平台。

他说:“我有信心我们将建立一个有助强化集体认知与因应作为的架构,以确保我们能捍卫大西洋两岸民主国家的自由。跨大西洋的人们正在意识到所发生事情的真相。这不是美国和中共对抗,这是世界要对抗中共。”

蓬佩奥还指北京是一种威胁,欧盟需要对中共采取行动,以保护自己的经济,而不是为了支持美国才去对付中共。他指责中共窃取欧洲知识产权,并滥用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

他谈到中共的金融体系时说:“它们以我们无法进入它们资本市场的方式,进入我们的资本市场。”

蓬佩奥说,新的美欧对话将分享有关中共的信息,他承认在欧盟内部对中共有不同的看法,一些国家已经与中国建立了牢固的贸易联系,但他希望美欧对话将是“行动的催化剂”。

他表示:“我们将努力确保拥有一套共享的事实,然后针对我们可以共同完成的事情提出一套建议。”在谈到中共威胁时,他列举了“印度血腥边界冲突”,北京的南海活动,及中共掠夺性经济政策作为证据。

在此之前的15日,蓬佩奥也与波瑞尔及多位欧洲外长举行视讯会议,谈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在后疫情时代重建经济、维护欧美各国对民主价值承诺的重要性。波瑞尔在会中建议,美欧应针对中共行为与野心对他们带来的影响,建立双边对话机制。

蓬佩奥举例说,欧盟执委会去年春天将中共定位为“体制竞争对手”,这是非常重要的认定;立陶宛情报部门去年首次将中共列为潜在国安威胁,今年也做出相同结论;7大工业国集团(G7)谴责中共推动港版国安法;欧盟也指控中共散布不实疫情讯息。

他呼吁,为了维系美欧自由社会、繁荣与未来,双方应共同合作,让大西洋两岸对中共挑战的觉醒能持续下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