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收买人心?中共拟借桂山岛给港人建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5日讯】近日香港建制派向港媒放出风声,指北京当局正在研究在珠海桂山岛填海,并借给香港建造房屋,以解决香港住房紧缺的问题。舆论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欧美近期为港版国安法的问题不断向中共政府施压,不但出台制裁措施,而且拟为香港移民大开绿灯,吸纳香港人才,北京迫不得已才放低姿态,欲通过小恩小惠来削弱港人抗争的意志。

有香港媒体22日报导称,香港建制派资深人士近日收到可靠消息,北京当局正在研究一个特别方案,考虑在大屿山以南、隶属珠海市的桂山岛填海,然后借让给香港,用于大规模兴建公屋以解决香港基层住房紧缺的问题。

据报导,该消息人士更声称,待港版国安法“尘埃落定”后,北京当局将有进一步计划,但不知何时才会正式公布相关计划。

据了解,桂山岛的面积大约为10平方公里,距离大屿山以南约3海里,乘坐高速船大约30分钟至45分钟可到达香港中环及尖沙咀等核心商业区。

法广日前报导称,2011年才成立的香港新民党在2018年就曾提出倡议,认为港府应向中央政府申请在桂山岛填海以获得新的土地供应,用于建造房屋,以纾缓香港住房紧缺的困难。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香港民建联亦建议在珠海市桂山岛填海建造香港城,并将相关土地一并租予香港,租期可考虑较长的时段例如50年,并加入续期机制等等。

有观点认为,现在北京当局之所以考虑针对香港打“经济民生牌”,主要原因是北京欲推行的港版国安法,不仅遭到了港人的强烈反对,也受到来自欧美西方民主国家政府的巨大压力。北京不得已只好再次考虑软硬兼施的策略,欲通过拿出点小恩惠来分化港人,软化港人抗争的意志。

就在今年5月28日中共全国人大宣布通过建立“港版国安法”的决议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即于30日凌晨召开记者会,宣布美国政府将撤销对香港的特殊贸易待遇,并将出台新政策制裁强推港版国安法损害香港自治权的中共官员。当时还有美国媒体发文,建议华府考虑向港人发绿卡,以吸收香港受过良好教育和有意创业的人才到美国工作和生活。

英国外相随后也公开表态,如果中共执意强推港版国安法,英国政府将会给予30万持BNO港人更长的逗留时间和可以在英国工作,为港人未来成为英国公民提供一条途径。

就在6月22日,欧盟高层还曾警告北京,强制在香港实施所谓国安法,可能会造成“非常负面的后果”。

据法新社22日的报导,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在视讯峰会中,直接向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他们对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感到“忧心忡忡”。范德赖恩和米歇尔强调说:“我们呼吁中国遵守对港人和国际社会的承诺,让香港保持高度自治和自由。”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近日撰文分析称,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的专横,换来的将是中共空前巨大的损失。例如英国拟给予港人在英国的居留权,并让符合条件的大批港人成为英国公民的“拯救”计划,将抽空香港的专业人才,一旦大批专业人才和企业家离开香港去往英美等国家,香港将从繁华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蜕变成贫瘠不毛的荒岛。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