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边境冲突 中印军力对比剖析 谁能赢 

近日,中印边界再起冲突,造成较多人员伤亡,令原本开始降温的中印之战风险,再度浮出水面。

目前印度的消息称,至少有20名印度军人及43名中方军人死亡。中共至今未公布详情和伤亡数字。双方互相指责,虽然都在表达协商之意,避免冲突,但外界不断猜测战事的可能性,甚至开始对比中印军力

双方大规模增兵

据印度媒体透露,印度有近20万人的山地部队,其中约10万人已经部署到中印边境。英国卫报报导,印度的苏-30、幻影-2000战机也部署到前线。印度军方证实,至少10个前线机场达到了战机满员。还包括美国进口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C-17重型运输机等。

英国卫报还报导,印军大批T-90S、T-72M坦克正在开赴边境,网上也流出相关视频。印度从美国进口的145门M777轻型155毫米榴弹炮,移动性好,适合山地作战,应该也部署到了边境。印军增兵备战,应不意外,印度当然不希望1962年中印战争失败的重演,当时印度被打的措手不及。

中共军队应该也进行了增援,目前规模不详。据环球时报称,已部署了最新的15式轻型坦克、96式主战坦克、直-20直升机、攻击-2无人机,还有PCL-181式车载155毫米榴弹炮、新型多管火箭炮系统等。据悉歼10、歼11、歼16战机也有部署。

印度陆军可能的边境优势

中共军队超过200万人,印度约130万。中共国防预算超过2000亿美元,印度约550亿美元。总体军力印度处于劣势。中共的军队主要以美军为假想敌打造,印度并非主要敌人。印度军队却主要以中共、巴基斯坦为假想敌打造。

中印最可能发生陆军之战,中共陆军约120万人,印度陆军约110万人。印度称有世界上最多的山地部队约20万人。中共西藏军区下辖2个山地合成旅、1个重型合成旅和1个特战旅,一个旅约6000-7000人,山地部队应不超过3万人,其它军区未见有山地部队。

中共的山地部队,大约维持了1962年中印战争中约3万人的规模,但印度山地部队却号称20万人,10万人可能已部署边界。如果属实,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可能有人数优势。中共军队若增援,难于确定人员和装备是否适合山地作战。印度山地部队曾聘请了美军山地师教官培训,也自称更有实战经验。

陆军武器装备,中共最新的99式主战坦克超过1000辆,难以确认是否适合山地作战;其次是96式主战坦克超过2500辆,均称自行开发生产,其它老型号坦克退役中。印度从俄罗斯进口了T-90坦克,目前约有1000辆,T-72坦克约3000辆,T-90也是俄军主战坦克。中印主战坦克似乎势均力敌,印度可以把多数坦克调往中印边境,中共几乎不可能调动全部坦克进入西藏。印度似乎又有优势。

中共最新的PCL-181式车载155毫米榴弹炮于2018年定型,还有122毫米自行火炮和火箭炮等,目前配置数量不详,也无法确认有多少能调往中印边界。印度从美国进口的145门M777轻型155毫米榴弹炮,可能全部调往中印边境。

印度与中共的空军和导弹对比

中共空军,第三代战机歼-10,先后生产了约500架,现役数量不详;其次是仿造苏-27的第四代战机歼-11,生产了约250架,俄罗斯进口、组装的苏-27约50架;仿造苏-30的歼-16,生产了128架,俄罗斯进口、组装的苏-30约70架。另外,中共进口了四代半战机苏-35共24架。印度从俄罗斯订购了272架苏-30战机,还有从法国购买的幻象2000战斗机,现役41架,印度也有一定数量的米格-21、米格-29战机。

如果双方发生空战,基本是俄制和仿俄制战机的交手。据称印度飞行员训练经验更多,中共为延长战机寿命,飞行员训练小时不足。中共战机不可能全部部署西部地区,印度战机却可能大部分前置部署,印度空军可能也有边境优势,至少没有劣势。

中共火箭军,最靠近中印边境东段的,是云南省的第62基地,主要装备东风-21和东风-16中程导弹;其次是青海、甘肃的第64基地,主要装备东风-21和东风-31战略核导弹。核导弹不会轻易用,中程导弹应该用于打击有价值的目标,用到中印边境不值,可能用于攻击前线机场或指挥所,估计也不会大规模使用,中共的中程导弹数量大约数百枚,制造也不容易,不会全数调往西部战区。

印度与俄罗斯合作生产的拉莫斯导弹,地对地型射程500公里,刚好可以用在中印边境。中共的短程导弹部署不详,或可从其它地区调动部署,也非易事。

中共烧钱最多的海军,航母部署不能超过1个月,出动的可能性很小,印度的拉莫斯反舰导弹威胁也很大。

从印度与中共在边境的军力部署看,短期内印度似乎占有优势,假如中共倾巢出动,或能扳回优势。核战的可能性很低。

双方的其它担忧

印度若与中共开战,同时还要提防巴基斯坦。虽然近期印巴冲突中,印度占据上风,但若中印边境开战,印度必须保留兵力防备巴基斯坦。其它方向,印度则再无顾忌,可以投入相当兵力到中印边界。印度当然想一雪前耻,至少不能再让中共突破高原防线的屏障,否则退入平原后,再无险可守。守土之战,印度投入战事的决心,远比中共更大。

相比之下,中共并没有占领印度更多领土的意图。中共可能开战的动机,与1962年并无本质不同,都可能要借助一场局部战争,摆脱中共领导人的内外窘境。目前中印边境山地上的犬牙交错,考虑双方战力,获胜或失败,不过是几公里的山地争夺。中共军队想再用3万步兵,哪怕10万步兵,就突破印度山地屏障的可能性基本不大。

中共的顾虑显然更多,东侧、南侧海域起码要防备美国。北方还要防俄罗斯,战略伙伴是表面的,俄罗斯基本不执行各种条约。同时,不能不防朝鲜半岛随时生变。此外,中共一旦与印度开战,美国若支持东南亚夺回南海,中共将难以两面作战,恐吓台湾就更谈不上了。

中印开战一旦旷日持久,维持庞大山区的补给线将十分困难,消耗的国力对中国经济的打击会更大。印度的补给困难相对没那么大,美国会不断提供印度先进武器,俄罗斯也会卖给印度更多武器。中共可能陷入一场无休止的代理人战争,不但国力受损,国际形势会更不利,中共高层的权威更会受到质疑。1962年,趁美苏古巴危机,毛泽东才敢突袭印度,古巴危机结束后,中共很快撤军。如今,再没有这样的机会,美国和西方国家都在盯着中共。

最近冲突升级后,中共高层继续沉默,印度总理却公开表态,不会妥协。

中印边界的历史问题

1865年,印度测量局官员威廉‧约翰逊绘制了一条约翰逊线,将包括阿克赛钦在内的近三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入英属印度,当时英国政府未与清政府沟通。中印边界西段争议产生。

1911年中国辛亥革命爆发,西藏清军哗变,西藏政府驱逐清军,宣布独立。1913至1914年间,中华民国与英属印度、西藏进行了三方会谈,但当时的北洋政府无法接受谈判协定,退出谈判。西藏政府与英属印度签订了西姆拉条约,划定麦克马洪线,将面积达9万多平方公里的藏南地区划归英属印度。历届中国政府都拒绝承认该条约,中印边界东段争议产生。

1947年印度独立后,主张有权继承原来的英属印度领土,包括麦克马洪线。中印双方在边境的小摩擦不断。1959年,西藏骚乱后,十四世达赖喇嘛流亡印度,中共指责印度干涉中国内政。1960年,中共总理周恩来访问印度,曾与印度总理尼赫鲁提出谈判解决边境问题。之后,中苏开始交恶,中美关系因朝鲜战争无法改善。印度却与苏联和美国都保持良好关系。

1962年8月古巴导弹危机爆发,美苏公开对峙,世界瞩目。当时中共大跃进失败,人为造成的大饥荒饿死数千万人,虽然用三年自然灾害掩盖,但毛泽东党内威望扫地,于是趁美苏对峙,毛忽然发动中印战争,转移视线,重夺党大陆位。1962年10月20日,中共集结军队3万余人,发动突袭,印度仓促应战,迅速溃退。印军随后组织反击,又被中共军队迂回切断后路,再次溃败。当时印度参战兵力约2.2万人。

1962年10月底,古巴导弹危机结束,美国开始向印度运送武器。看到美国介入,前苏联也虎视眈眈,中共忽然宣布11月22日单方面停火,一个月后,中共军队忽然又后撤20公里,回到原来的实际控制线。除国际局势压力外,中共军队补给线可能也遇到了困难。

中共很可能避免拉锯战

中共发动的1962年中印战争,没有任何实质的领土目的,取胜后却又主动撤退,实为战史罕见。这场战争完全出于中共领导人的个人政治盘算,却被描绘成自卫反击战,或教训印度。经此一战,中印双方结下冤仇,之后长期无法取得信任,也难以真正解决边界争端。中共还有意扶持巴基斯坦,于是印度长期以中共为假想敌备战,逐渐实现了边境军力平衡。

中共高层可能有复制1962年中印战争的类似动机,但边境军力今非昔比,突然袭击不再可能,国际局势相当不利。中共应该不敢随意开战。印度主要是防备,没有夺取更多山地的企图,应该也不希望战争。目前双方冲突,仍然都没有使用武器。

万一擦枪走火,双方都很难真正取胜,最可能持续山地拉锯战,将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战机、装备、设施不断折损,消耗国力。印度或者有长期准备,还会获得美国帮助。中共却很可能拖不起,一场持久的局部战争,对中共高层没有益处,只能更麻烦。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阿波罗/责任编辑:李明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