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遭当局打压 沿街乞讨求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9日讯】上海人权律师彭永和因代理敏感案件,遭中共当局打压,3年无生活来源。他于18日录制视频宣布挂牌上街行乞。但视频被当局删禁。随后,彭永和遭当地派出所传唤。其他律师指,彭永和的境况代表了中国维权律师的集体困境。

上海律师彭永和18日拍摄上传了一段视频短片,题为《上海一律师挂牌上街讨饭》,彭永和在视频中表示:“我3年没有收入,我的律师证还在,但是我找不到律师事务所,我一找律师事务所他们就说我有政治倾向问题。所以在我的律师证被‘干掉’之前,除了转行,剩下的只能讨饭。”

视频在各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后,引发中共官方的注意。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派出所随后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为由,传唤彭永和。

彭永和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派出所扣留了他约八个小时,对他进行口头训诫,并警告他如果有下次,就要依法处理。

他还表示,发视频就是想问问上海市司法局、市政府:“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说真话、良心话的律师就不能在上海执业了吗?”

据了解,彭永和曾公开发文,控诉上海市司法局因其代理维权案件,阻止他转入其他律所,还有上海律协强制律师入会,禁止律师代理法轮功等敏感案件等。

2018年,彭永和以跳黄浦江的方式,抗议上海司法局非法控制律协,限制他的执业权。2019年,彭永和依然无惧打压,为南方街头运动人士王默提供法律援助。

在被问到当局的频繁打压是否会让他放弃维权时,彭永和强调,他将继续发声,因为这是公民的基本权力。

维权律师刘晓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理解彭永和不得不用行乞来进行抗争的无奈,并认为彭永和代表了当前维权律师的集体困境:“大家原来看过我卖过老鼠药、蟑螂药,还做过算命先生;彭永和第一次跳黄浦江,这一次行乞,这些行为艺术是一种表达,也是言论自由,是对行政机关、司法局、律协打压的一种控诉,实际上也是个无奈的举动,本来我们可以通过正当的举动来维权,他们也不理不睬,只能做一些行为艺术,让社会更多来关注这个问题。”

北京知名人权律师程海早在2018年8月被注销律师执业许可证,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当局为了“团灭”维权律师,近年用抓捕、吊照、注销律师执业证等多种方式,对维权律师群体进行打压,而司法局和律协作为律师主管机构,在其中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它们可能是一定要消灭掉(维权)律师,第一个是判刑;其次是吊销执照;第三个是注销;还有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司法局打通了一些律师事务所,把你卡死;或者是这些所出于自我的恐惧、自我审查。这是它们整体部署的一部分,司法局是一种滥用职权的犯罪行为。”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