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布港人救援方案 专责办公室七一成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9日讯】在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周四(18日)公布“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并在7月1日成立“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提供港人升学、就业、投资、移民等咨询服务。陈明通强调受援助者只限合法进入台湾港人,非法偷渡来台人士不在援助范围。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港版国安法”造成香港的变局,蔡英文总统特别在今年5月27日指示,由行政部门提出香港人道援助的行动方案,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协助,彰显政府维护普世价值,支持港人争取自由民主的决心。

陈明通说:根据总统以及行政院苏贞昌院长的指示,陆委会已经规划完成“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建制跨部门的协调专案整合相关的资源,并且由政府注必要的经费,对进入台湾有需要协助的港人,提供相关的服务还有基本的照顾。本专案已经完成相关的行政作业程序,专案办公室将在7月1号开始营运。

陈明通指出,专案办公室提供协助包含三项专案,分别为“强化港人来台服务专案”、“援助关怀专案”、“跨国企业及国际法人团体来台专案”。除了提供港人就业、升学、投资等咨询服务外,在港人合法入台后,有符合“港澳条例”18条情形,并依“港澳条例施行细则”25条,采取专案处理。

陈明通说:最简单的前提是他进入台湾,我们才根据法律给予协助,我们这个是援助,是supported不是rescue,这个很大的差别,我们不是rescue(救援),我们是supported(支援),他进来有这种状况的时候,我们才给予必要的协助。

有传媒质疑,目前仍滞留香港,或者被限制出境的勇武派,如果以偷渡方式抵达台湾,是否仍属专案服务范围。

记者问:如果他们被限制出境,或者他们的证件都被扣留,但他们用一些偷渡的方法进来。他们有合法的证件但不是所谓合法的入境,我们会排除帮忙?抑或视个案看他的需求?

陈明通说:我们基本上这个法律很清楚,他必须是合法入境。另外,我们是给予援助,我再讲一遍,这不是rescue是supported,法律上的授权只能做到这个程度。

民进党发表声明表示支持陆委会在现有的法律基础上即刻启动人道援助港人专案,并持续协助民间与政府对话,为完善协助港人措施与因应香港情势变化提供更多可行建议。

民进党发言人廖泰翔重申,香港正面临危急存亡的关键时刻,民进党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以及照顾关怀香港人民的决心,不会改变。

由香港留台学生组成的边城青年发表声明,对陆委会公布给予来台抗争者的协助资讯,比之前公布的更具体,表示感谢。并期待政府跟有经验协助抗争者的民间团体借镜合作。

不过,多个民间团体认为,机制内容不够充实,基于过去个案协助经验,政府必须提出对目前方案中尚未完善部分。包括边城青年,台湾人权促进会等团体,宣布周五(19日)前往行政院请愿,要求在7月专案办公室正式开始营运前,能尽速完备机制。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 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