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修改禁令 允许美企与华为就5G标准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6日讯】 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允许美国公司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就5G网路标准制定进行合作。此举是为了确保美国工业界能够更充分为电信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做出贡献。

美国商务部6月15日发声明表示,将修改美国企业和华为往来的相关禁令。根据新规定,美国企业将可在制定5G标准上与华为合作,无须申请出口许可证。不过除此以外的出口,仍需要商务部的许可,且企业的申请将在原则上驳回。

美国去年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entity list),禁止华为在未经政府许可下,向美国企业采购零组件和技术。上个月,美政府又升级了对华为的出口限制,无论是否美国企业,只要在产品中使用了美国技术,向华为出口时都需要美国的许可证。

美国产业人士和政府官员表示,这次商务部允许美国公司与华为就5G标准合作,不该被解读为美国对华为立场软化,放宽限制。

《路透》早前曾报导,受到禁令影响,部分美企的工程师停止与华为合作开发5G通讯标准,但这也造成美企无法确定可以与华为分享哪些技术和讯息的问题。

美国官员表示,这不利美国参与5G标准的制定,因为美企无法确定哪些资讯可分享,美国工程师在制定标准的会议中不出声,反而会让华为取得更大的发言权。因此允许美企与华为就5G网路标准制定进行合作,能确保美国企业更充分为电信行业标准制定做出贡献,保持美国的领先地位。

华盛顿贸易律师沃尔夫(Kevin Wolf)对路透社表示,该修正规定“将大大帮助美国公司维持在国际标准制定组织中的领导地位,且不影响政府达成针对华为的目标”。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声明中也强调:“美国不会放弃在全球创新领域的领导地位,(商务部)会致力于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鼓励美国产业全面参与和提倡美国技术成为国际标准。”

美国商务部稍后宣布,美国参与标准制定“会影响5G、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慧和其他尖端技术的未来。”

华为暂未对此事发表评论。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