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多是“养”出来的 3种异常不可轻忽(图)

社会经济起飞,饮食习惯的改变,罹患肠癌的人数高发,且年轻化的趋势非常明显。肠癌一般是指大肠癌,包括直肠癌、结肠癌,俗称“富人癌”,主要的原因是吃得太“好”,动得太“少”,长期下来导致肠道内发生病变。

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除了和遗传有关之外,还和生活中不良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肠道是人体消化系统中的重要部分,人体所需的大多数营养物质都由肠道所吸收,80%以上的毒素由肠道排出体外。

关于肠道的一些数据,你了解多少呢?人体70%的免疫力来自肠道;95%以上的感染性疾病与消化道有关;人的一生摄入大约70吨食物,都要由肠道处理;人体70%的免疫球蛋白IgA在肠道内……

肠癌多数是“养”出现来的

一个人的寿命长短和肠道是否健康有很大的关系,以下几个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不良习惯是肠道“癌变”的主要因素,如果你也有这些习惯,赶紧戒掉吧!

1、时常熬夜

经常熬夜晚睡,会使睡眠不足,降低身体免疫力,增加癌症的发生概率。

国外一项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可以改变身体内肠道菌群的平衡,而肠道菌群失衡会导致一些代谢功能的障碍,例如引发肥胖、糖尿病等。肠道菌群失衡还会增加肠道疾病的发生,严重的话则会诱发直肠癌、胃癌等疾病。

2、久坐不动

长时间久坐不动,保持一个姿势易使血液循环减慢,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还会使肠道蠕动功能下降,使肠道内有害成分不能及时排出而滞留体内,刺激肠黏膜,诱发病变。

3、经常憋便

现代人工作压力太大,许多人经常出现憋便的情况,如果次数少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时间长了,便便中的水分会被肠道吸收,导致干结难排,同时长时间留在肠道内,有害物质会被肠道吸收,增加肠道病变的发生可能。

4、饮食结构不均

膳食纤维主要存在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平时应该多加摄取。(pixabay)

饮食结构如果不均衡,对肠道健康的影响很大。膳食纤维主要存在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而许多人“多肉少菜”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增加肠道内有害物质的生成,不利于肠道健康。

排便时若有3种异常 最好就诊检查

1、便血

出现便血的情况可能是痔疮,或是直肠部位发生癌变,主要看便血的形状、气味。若便血量较少,且呈鲜红色,可能是痔疮所引起;若便血颜色较暗,甚至出现绛紫色或黑紫色,很可能是乙状结肠出现癌变了。

3、排便时腹部绞痛

排除是吃坏肚子的情况,否则排便时若出现腹部绞痛,且集中在左下腹部,可能是肠道发生病变。尤其严重便秘者,若十天、半个月没有排便,奉劝你及时就医。

2、排便习惯改变

如果排便的次数、频率发生改变,在排除吃坏肚子等情况下,出现腹泻和便秘交替的情况,最好及早做检查,很可能是肠道发生病变了。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