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周年 台北7千人集会撑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4日讯】6月13日晚间,台北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有十多个民团,举行“抗争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一周年6·13晚会”。主办单位表示,截至晚间9时10分,共有超过7,000人次参加,谢谢台湾朋友与香港手足到场。

晚会发起及主办的团体,包括香港边城青年、台湾青年民主协会、台湾学生联合会、荣光同盟、台湾香港协会、经济民主连合、台湾公民阵线、台湾人权促进会、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等14个民团;另有18个民团声援撑港活动。

“抗争未完,台港同行”台北晚会

主办单位表示,反送中一周年,但是香港人的抗争尚未完结。香港身处美中对抗的桥头堡,港人以肉身之躯抵抗警察暴力镇压,让世界都看清楚中共极权的侵略意图,逐渐破除了过往对中共的幻想。日前中共人大制定“港版国安法”,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随后祭出反制措施,取消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所得到的优惠待遇与特殊政策豁免,并制裁涉及侵犯香港人权的中共和香港官员。

“抗争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周年晚会6月13日在台北自由广场登场,与会民众席地而坐,随着舞台演出,拿出手机点亮灯光,盼为港人点亮希望。(中央社)

主办单位说,若香港遭全面镇压,中共还会继续针对台湾,以及全世界进行帝国主义扩张。台湾政府与民间必须要提高警觉,并且持续提供香港后勤支援,因为“唇亡齿寒、台港一体”,救香港就是救台湾。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员吴叡人强调,港共政府多年来以司法工具打压政治运动者、褫夺公民参政权、血腥镇压示威者,反而使港人在危难中益发坚韧。港人面对“港版国安法”的压迫,台湾与香港是“队友”,未来也要一起对抗中共的压迫。

边城青年发言人Justine表示,中共人大径行启动“港版国安法”立法程序后,仍然有大批市民,不畏暴力镇压,誓言抵抗。港人不愿再做中共政权的廉价工具,台港共同抵抗中共帝国主义扩张,也是为了保全台湾的民主自由。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透过影片表示,面对北京日益严重压迫,台湾跟香港是命运共同体。他提及“今天香港,明天台湾”,但希望有一天是“今日台湾、明日香港”,不论是台湾总统民选或是投票罢免高雄市长等民主体现,希望香港人也能和台湾人一样,有机会享受到自己选政府的机会。

香港“反送中”运动满周年,“抗争未完,台港同行”晚会6月13日在台北登场。(主办单位提供)

经济民主连合共同体学院召集人林秀幸老师提到,勇敢的香港年轻人尽管手无寸铁,仍然努力反抗,世人将不会轻视香港,而会重视香港。台湾可以在这一波历史变迁中帮助香港人,援助港人的同时,让台湾展现在世界舞台上,Taiwan Can Help。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秘书张育萌呼吁台湾政府,针对那些向抗争者采取过度武力、滥权关押、强迫认罪、甚至施加酷刑与虐待的港警、惩教人员,以及香港政务官员等极权帮凶,禁止其入境;如为居留或申请定居阶段,则撤销或注销其签证。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李欣说,过去一年内港警发射了16,000发催泪弹,有近9,000人被逮捕,其中未成年者1,609人,共有1,808人被警方依据各种罪名起诉。李欣强调台湾与香港的命运连带,将会随着抗争而更加紧密,并呼吁政府应尽快落实对港人的援助机制。

香港边城青年秘书长Kuma强调,身为一个香港人,应当做好抗争的火种,保持抗争的能量。除了尽力争取自由之外,他特别提到抗争至今有许多香港人来到台湾,希望在台,乃至在世界各个角落的香港人能团结一致,在中共的压迫之下尽力保存香港独特的语言、文化、艺术,以及香港的各种记忆,让香港的下一代仍能记得香港,做一个香港人。

“铜锣湾书店”老板林荣基说,看见香港人这么努力地守卫自己的家园,香港的未来还是有希望的。他也寄语所有年轻抗争者,好好保护自己,安全是最首要的事情,才能守护民主。

香港“反送中”运动满周年,“抗争未完,台港同行”晚会6月13日在台北登场。(主办单位提供)

知名作曲人林夕表示,香港抗争者要珍重自己,保护好自己才能有未来。而且港人必须更加了解中共,才能更好地应对中共,关注历史才能从经验中学习,如何对抗极权争取民主。

晚会提出4大诉求:一、反抗中共帝国主义扩张,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二、正视国安恶法,完备援助机制。三、拒绝香港黑警与红色资本入境。四、为因应香港移民做好准备。

公民团体并要求蔡政府尽速兑现庇护承诺。对此,中华民国总统府回应,一直都密切关注香港情势,政府“撑香港、撑港人”的决心始终一致,强调行政院已进行研议“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表示,因应港版国安法立法情形及对香港情势发展的影响,政府必须要有更完整细致的规划对港人的协助。

香港“反送中”运动满周年,“抗争未完,台港同行”晚会6月13日在台北登场,民进党、国民党、民众党、时代力量等政党均派代表参加,晚会也提出4大诉求。(中央社)

台湾各党派都有派代表到场,包括无党籍立委林昶佐、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立委洪申翰;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民众党立委赖香伶、时代力量党立委王婉谕、台湾基进台北党部执行秘书詹明易、绿党秘书长张竹芩、社民党评议委员吕鸿志等均出席。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