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不吃早餐还伤身!早餐要避开这4个误区(组图)

早餐很重要,它关乎我们的健康,我们的寿命。也曾有国外(德埃朗根大学研究)数据表明:不注重吃早餐的人寿命平均会缩短2.5岁。因此,早餐的确是很重要的。

早餐吃好人长寿,不过要懂得避开4个“雷区”,否则,比不吃早餐危害更大!

1、早餐吃得太过营养

在早上,人体的脾脏还处于困顿呆滞的状态,如果此时过量饮食会给胃肠的消化带来沉重的负担。而吃进去的食物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消化吸收,久而久之,消化功能就会变弱,一些胃肠疾病就会上身,以及容易发生肥胖的现象。

2、将剩菜当早餐

现在很多人都有做晚饭的习惯,当晚饭的菜吃不完时,会在第二天早上把剩饭、剩菜加热一下再吃。不过,有些蔬菜是不适合隔夜加热再吃的,例如海鲜类,甚至隔夜的凉拌菜最好也不要第二天早晨吃。

因为隔夜菜中的维生素已经大大减少,而且还有亚硝酸盐,这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3、不吃五谷

如果身体戒掉了这些碳水化合物,那么就相当于给生命断了根基。(pixabay)

一些减肥人在早餐时坚决不吃碳水化合物,就是因为担心碳水化合物会转化为糖,从而让减肥的道路任重道远。可是,如果身体戒掉了这些碳水化合物,那么就相当于给生命断了根基。

人如果长期不吃碳水化合物,体重是会降了,但是整个人看起来枯瘦如柴,人显得无精气神,免疫力也会严重下降,因此会经常生病。

4、吃冷食冰饮

经过一夜睡眠后,身体的各项功能已经有了动力,早上又是人体阳气生发的时候。如果胃肠运作力弱的人选择冷食冷饮,那么就会影响阳热之气的生发与输送,同时,还有可能会让寒湿邪气进入体内。

那么,吃早餐究竟该如何吃才健康?

早餐能不能喝

能,但是从营养学角度说,人体需要糖、脂肪、蛋白质、微量元素,而这些必需物质,一碗白能提供的量少不说,甚至有的需求成分还没有。所以,早餐更应该注重能量和成分。

为了确保人们上午工作效率,早餐摄取的食物能量应该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关于早餐成分,应确保摄取食物多样性,保证营养丰富。例如,早餐摄取牛奶和鸡蛋能保证优质蛋白,五谷杂粮、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能保证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矿物质。

其实早餐摄取食物丰富多样,能增强饱腹感,避免中午出现暴饮暴食,这也是早餐不能缺失的重要因素。

很多人留有传统早餐思想,尤其是老辈人,总认为早餐白粥+咸菜是经典。或是早餐白粥+咸菜+摊位上的配食(油条等)。不过,“营养”应该跟进,不建议早餐只喝粥,吃咸菜。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